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吃冰有害健康? 國外研究:促新陳代謝

記者 曾俊豪 / 攝影 徐崑山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28 23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一般觀念認為,吃冰喝冷飲對身體不好,會造成體質虛寒,不過有醫師引用國外研究,表示喝冰水可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,因為人類是恆溫動物,身體為了要平衡冰水降低的體溫,會燃燒熱量,不過中醫師還是建議,冰的東西少碰為妙。

吃冰、喝冷飲,夏天必備的消暑聖品,傳統觀念吃太多對身體不好,但有醫師表示,這說法言過其實。

醫師邱正宏:「喝了3度C,新陳代謝居然提升了,提升4.5%,同時這個奇特的現象可以維持60分鐘,我們是恆溫的動物,所以一旦有冷的刺激的時候,為了維持正常的體溫,必須要趕快燃燒更多熱量,來供應他溫度的需求。」

醫師引用國外發表的文章,認為冰的食物吃進身體,因為溫度低於體溫身體會自動平衡,進而加速新陳代謝,就連喝冰水會造成小腹微凸,也是無稽之談。

醫師邱正宏:「肚子會凸,代表的是脂肪的累積,脂肪累積是要有能量進來才會累積,如果你喝的是冰水,水本身是沒有能量,只有溫度沒有能量,這樣的話,不可能去累積堆積脂肪。」

醫師表示,冰水沒有糖分、熱量,不會造成身體肥胖,但這樣說法,對重視養生的中醫來說,卻是一大挑戰。

中醫師陳曉萱:「一下把冰吃下去,身體去平衡,(溫度)不可能那麼快,所以這對人體就有影響,今天喝一杯,明天喝一杯,久了就每天要喝,會習慣當下那種感覺,就很難去戒掉,所以久了之後,身體這種寒濕就很難去除。」

中醫師認為,冰品、冷飲食用過量,久而久之,會造成體質變的濕寒,而夏天氣候炎熱想要消暑也有替代方法。

中醫師陳曉萱:「(吃冰)還是建議越少越好,如果真的不行,其實可以選涼一點的,或者像夏天可以冬瓜煮水,西瓜煮水都可以清熱解暑。」

冰品消暑,會不會對身體帶來衝擊,醫師看法各有不同,但切忌不要過量,另外空腹、生理期和運動過後,最好不要吃冰,時間也盡量以下午為主,最好先吃料再享用冰品。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中醫#健康#冰品#新陳代謝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1

0.0559

0.1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