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全球第2大橄欖油國 義大利南遭菌襲


發佈時間:2014/08/28 21:2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3:50

一種在歐洲前所未見的病菌,「葉緣焦枯病菌」來勢洶洶,殘害義大利南部普利亞大區的橄欖園,這裡的高品質橄欖油,占了義大利全國產量的1/3,目前已經有80萬顆橄欖樹感染,這種病菌原本只在美洲出現,現在飄洋過海來到全球第二大橄欖油生產國,不僅市場開始擔心橄欖油價將會飆升,而發病的橄欖園區接近釀酒的葡萄園,一旦疫情沒有控制好,不只義大利,甚至整個歐洲農業都要拉起警報。

時序邁入北半球的秋天,正是農夫準備要採收橄欖的時節。

美國橄欖油宣傳影片:「橄欖收成從10月開始,機械化採收技術可以降低成本,讓美國橄欖農得以與其他國家競爭。」

美國農夫誇耀機械式採收橄欖,省時又省錢,只是這種機械式大量生產,許多義大利橄欖農卻打心底不認同。

義大利橄欖油推廣影片:「為何需要如此耗時(手摘)。」

手工採收熟到剛好的橄欖,是這些義大利農夫依舊堅持的傳統,因為手工摘採不會傷害果實,油脂豐富的果肉也就不容易氧化。

義大利橄欖農:「橄欖樹是一種會傾聽的植物,善待它們,橄欖樹就回饋你。」

橄欖一採收下來,就要盡快送進工廠搾油,義大利是全球第二大橄欖油生產國,位於義大利南部的普利亞大區,更是主要橄欖油產區,普利亞大區自古就以種植高品質的橄欖著稱,每年生產1100萬公噸橄欖,超過全國產量1/3。

大區區徽的圖案就是一棵橄欖樹,大區徽章在這裡,老欉橄欖樹甚至高齡500歲,只是現在普利亞大區南部,也就是位於義大利靴子跟部的薩倫托,這兒的橄欖樹遭遇到一場空前浩劫而瀕臨垂死。

義大利橄欖農柯西默德路卡:「這就像流感大流行,看看四周,我的橄欖樹都死了,沒人幫忙,任由農夫自生自滅。」

這些橄欖樹全都染上一種葉緣焦枯病菌,這種細菌會在木質部內大量繁殖,造成導管阻塞,水分一旦無法輸送,樹葉便會乾枯、樹芽死亡,植株在感染後3到5年也會死去,這種病菌以前只有美洲大陸才有紀錄,現在卻飄洋過海來到義大利。

半島新聞記者拉凡加:「這是葉緣焦枯病菌的帶原者,叫做中型沫蟬,牠看起來小而無害,但是牠卻將病菌,從一棵樹散播到另一顆樹,最後殺死這些樹。」

目前所知,80萬顆橄欖樹染上葉緣焦枯病菌,占了薩倫托區全部橄欖樹的10%,當地農夫的損失估計高達3億美金,更糟的是,樹木只要染上這種病,無藥可醫只能等死。

植物病理學家瑪麗亞薩波納里:「這種葉緣焦枯病菌,在美洲大陸被發現紀載有150年了,但是無法治癒,也無法預防,我們可以試圖控制疫情,但問題出在歐洲對於外國進來的植物,並無檢疫隔離系統。」

義大利對於外來的動植物,並沒有建立完善的檢疫與隔離系統,在去年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紀錄片《一條大路通羅馬》中,裏頭有位愛對老婆發牢騷的漁夫伯伯,就曾苦口婆心得提出他的憂慮。

紀錄片《一條大路通羅馬》:「假設我從…法國帶一條鰻魚回來,好吧?我也從美國跟非洲各帶一條回來,然後用義大利水和問題,來飼養這些外國鰻魚,如果我帶來的鰻魚有10種細菌,帶來義大利就會產生200種細菌,因為生活區域跟型態都不一樣。」

如今檢疫上的漏洞,可能讓以往只有美洲大陸才有的致命病菌,入侵義大利,為了控制疫情不要繼續擴散,科學家只能要求農夫砍樹「撲殺」,隨著秋季採收季節即將到來,預料收成欠佳,未來將會衝擊國際橄欖油價格,而且橄欖樹旁邊就是葡萄園,普利亞大區更是義大利第三大葡萄酒產區,也因此歐盟食品安全局現在更擔心,橄欖樹會將葉緣焦枯病菌,傳染給附近的葡萄園以及柑橘園,甚至整個歐洲地區都將淪陷,那對於歐洲的民生與經濟,又會是沉重一擊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橄欖#病菌#樹#義大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2

0.0530

0.16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