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習慣結伴「偶數」出門! 港點3個不好分

記者 洪彩綸 /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28 18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不過你有沒有想過,為什麼港式飲茶的餐點,許多都是一式三個?主要是因為,廣東人吃飲茶是「一盅二件」,喝一壺茶、配兩盤小點心,每一盤份量大約是2到4個,但後來點心被做大一點,得考量成本,兼顧價格和擺盤,就變成現在,30-40樣港式飲茶的小點中,有高達8成都是一份三個!

民眾:「叉燒包有三個,蝦餃有三個。」

還有杏片蝦捲、蘿蔔糕和蜜汁叉燒酥,發現共同點了嗎?桌上這港式點心每一份都是三個。

民眾:「4個人來我就沒吃那麼多,我給他們三個吃。」

記者vs.民眾:「你們兩個1個1個,第三個怎麼辦?看誰比較想吃,就再拿一個吃。」

民眾:「價錢問題吧,因為120元,四個的話,成本問題啦,當然120元就給三個。」

猜對一半!「小點」定價不能太高,又要讓客人覺得物超所值,擺盤有學問,講究師傅手工的餃子類,如果一盤放四個全擠在一起,夾起來容易破皮,會被誤會師傅技術不好,也不美觀,一次放三個大小剛剛好,而腸粉則是有特定規格!

這是腸粉蒸爐,台灣或香港規格都一樣,淋上再來米漿後,放上蝦子,蒸熟了,如果一刀兩斷,每一份太長不好擺盤,兩刀三段剛剛好,上桌時,如果客人不好分,還能幫忙中間剪一刀。

港式飲茶經理林俊易:「早期港式飲茶,強調的是『一盅兩件』,就是一壺茶配兩個點心,隨著時代慢慢演變,它的數量從原本的兩個到四個,慢慢演變成數量是三個,三個數量它的點心體積可以大一點。」

業者也觀察到,大部分客人是兩個三個,或三個四個一起來,一份三個雖然對兩人或四人來說不好分,但對餐廳和客人雙方來講cp值最高,師傅這麼做,徒弟跟著學,久而久之,像是約定成俗,結果攤開菜單30-40樣小點,就有8成都是一份三個!有人可以多吃一個,但有人得改吃別的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點心#香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80

0.1429

0.31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