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本東電「有罪」 核災後人自盡、有責


發佈時間:2014/08/27 22:10

日本311福島核災,造成15萬人被迫離開家鄉,這當中上百日本人,因為不堪生活環境巨變,人生撕裂,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,其中一個婦女自盡,她先生把核災變電廠:東京電力公司,告上法庭,現在歷史性判決出爐,東電要為重大災變造成災民「自盡」的選擇,負起責任,判東電賠償這為婦女,相當台幣1400萬,這是以「核災導致輕生」的原因,第一次成功訴訟的個案!

福島地方法院外,「勝訴」、「東電判決有罪」的布條,立刻贏來掌聲,一場福島災民告東京電力公司的官司,日本法院首次認定,災民自盡和三年前311福島核災有「因果關係」,判決東電要賠償遺族4人4900萬日圓,相當台幣1400萬元。

死者丈夫渡邊幹夫vs.記者:「(聽到判決)我淚流不止,你想對你太太說什麼?真的太好了,想跟她說,好在打了這場官司。」

出身福島縣川俁町的渡邊濱子原本個性開朗,喜歡社交,但福島核災後,她居住的山木屋地區,雖然距離核電廠40公里遠,但因輻射量偏高,被劃為「計劃避難區域」,夫婦兩人被迫搬離故鄉,311後三個半月,就在災民獲准暫時返鄉,渡邊太太選擇在自家庭院自焚,結束生命。

死者丈夫渡邊幹夫:「那麼開朗的妻子被迫用這種方式尋短,如果沒有核災,就不會發生,這是令我最悔恨的地方。」

2012年5月,渡邊家決定把東電告上法院,求償9100萬日圓,認為是福島核災害她罹患憂鬱症,事件過了三年,家屬總算得到些許的安慰。

死者丈夫渡邊幹夫:「這是考慮到我們家人的判決,這樣我太太或許也能成佛了,回去後想對她說,妳可以好好休息了。」

渡邊太太58年來,都住在這個只有12戶人家的聚落,一輩子沒離開過這裡,和丈夫是青梅竹馬生了3個小孩,自己種米種菜兼在養雞場工作,過著被大自然包圍的日子,平日最喜歡花花草草,還會招待鄰居到家裡唱KTV,但311後,被迫跟兒子們和親友分開,住在市區狹小的公寓,工作沒了,沒有往來對象,情緒十分低落。

死者丈夫渡邊幹夫:「變得不愛說話,時常啜泣,就漸漸消沉下去。」

和鄰居只有一牆之隔的生活,讓渡邊太太很不適應,出現失眠食慾不振,體重一下子掉了5公斤,兩個月後,災民獲准返鄉過夜,讓她高興得不得了。

死者丈夫渡邊幹夫:「當時她非常高興,一直說快走吧快走吧,應該是非常期待能回到這裡。」

回到家後,夫婦兩人坐在落地窗邊用晚餐,渡邊太太哭著說不想回公寓,眼看又要回去過避難生活,成了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死者丈夫渡邊幹夫:「不希望整件事以『自盡』了結,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,她就會被當做一般輕生結案。」

根據日本內閣府統計,3年來,因311大地震或核災輕生的超過130人,其中又以福島縣最多,且年年增加,除了這次的案件外,福島至少還有其他兩件官司,也要求東電賠償。

律師廣田次男:「對日後核災相關的賠償判決來說,這次是重要的判決先例,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。」

渡邊太太的願望就是住在家鄉務農,閒暇時能在自家庭院喝杯啤酒,但核災後,這些都成了奢望,看不到終點的避難生活,讓災民身心承受極大壓力,東電因此判賠千萬。

死者丈夫渡邊幹夫:「希望東電真誠接受今天的判決,然後好好謝罪。」

◎珍惜生命 請撥1995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核災#福島#自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7

0.0575

0.17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