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捧紅馬來貘 25歲女孩成插畫家推手

記者 黃宇潔 王偉帆|台中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22 23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文創其實能很賺錢,一個25歲的女生努力3年,捧紅最近爆紅的插畫家馬來貘,她的工作是插畫家的經紀人,她把這些素人插畫家當作藝人來經營,把圖像實體化,產出多元商品異業結盟,替插畫家打造商業舞台,也讓營收短短不到3年,暴增50倍。

文創業創意總監陳蓁:「不能賺大錢,你只能賺好的錢。」

一張素顏清秀模樣,陳蓁才25歲,年紀輕輕的八零後,從愛設計的女孩,變成插畫家的經紀人。店員:「拿鐵是哪位的?」

小巷子裡的咖啡廳,是陳蓁的生活試驗所,是插畫家的展覽空間,更是插畫家和粉絲接觸的實體店面。文創業創意總監陳蓁:「希望讓大家知道插畫背後的味道,馬來貘的香膏,7月上通路上,賣出50多萬個。」

把概念商品化,也把圖像當品牌經營,陳蓁的文創事業,第一年營收不到30萬,燒錢燒得兇。文創業創意總監陳蓁:「剛開始這樣子沒有方向,因為其實坦白說,我們這個行業也沒有前車之鑑可以參考,就變成我們一開始什麼都要試,到處做、到處撒錢這樣子。」

陸續簽下11名素人插畫家,把這些人當作「藝人」經營,從單打獨鬥到打團體戰,第2年營收暴增到800萬,今年光是上半年,已經累積至1500萬。文創業總經理黃晨淳:「可能現在就是以損益兩平,先平衡,然後再來做獲利。」

於是除了接案,積極的異業結盟,把圖像變成實體商品,限量電鍋2小時賣出2000個,手機殼一推出大賣上千個,還有膠帶、筆記本,多元化的商品,試圖創造粉絲黏著度。

文創業總經理黃晨淳:「以出版書籍為核心,但是我一定會去做商品配套,把它當作一個媒介增加這個插畫家,這個創作者的商業舞台。」

為了培養這些插畫家,陳蓁還首創「保障底薪」。文創業創意總監陳蓁:「最低就是比一般上班族來得高一點點,但是我們當然也不會保障他一個很大的餅,然後最後做不到,就是希望可以讓插畫家好好創作。」

沒有大金主,也不是富二代,靠熱情和理想培養人才,要做出「台灣插畫家」的品質,陳蓁做的是幫插畫家創造平台,事實上文創想賺錢,真的不容易。工作人員:「一張全票。」

台北的華山文創園區,2007年時預估可能連虧9年,所幸花了5年轉虧為盈,創造4.8億產值,但真正獲利也不過2千萬元,展覽、餐廳、演出的複合式經營,初步嗅到成功的氣息,下一步還要複製到其他縣市,今年花蓮園區,單月營收300到500萬,希望文創結合觀光,擴大變成文創聚落,這條創意之路走得辛苦,卻讓人更珍惜初嘗果實的幸福感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文創#商機#插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8

0.0402

0.1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