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不摻「塑」 矽膠廚具五金意外熱賣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21 22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矽膠用途越來越廣,國內有代理商引進矽膠廚房用品,包括矽膠做的烤模、矽膠做的攪拌棒,甚至擀麵棍也是矽膠做成,強調可以耐240度高溫,也耐零下40度低溫,因為延展性好,還能當成另類保鮮膜,試圖取代傳統塑膠,避免塑化機危機,長期研究替代塑膠的大同大學教授陳志成就說,目前這些可分解塑膠原料,都可以杜絕「塑」毒危害。

銷售人員:「這個很容易脫模,很軟。」

強調柔軟性,就因為這個漂洋過海來的馬芬烤模,是用「矽膠」做成的。代理商公關總監郭映荷:「它耐熱度可以達到240度。」

其實矽膠就是「矽橡膠」,特性就是耐高溫也耐低溫,有極強的耐候性,產品應用多元化,最重要的是沒有你我害怕的塑化劑。代理商公關總監郭映荷:「不(直接)接觸熱源的部分,微波爐跟烤箱都是可以用的,(銷售量)跟去年的烘焙展來比,我們成長超過30%。」

不管是最普通的攪拌棒,不鏽鋼鍋蓋的內緣,甚至擀麵棍和揉麵墊,用矽膠取代塑膠,創意食器意外成了新寵兒。矽膠廚具業者高梅桂:「如果是塑膠的話,它是燒出來以後,會有一股臭味,那矽膠是一種環保材料,燒了就變成灰。」

就是因為這些產品,比起塑膠得加入塑化劑,來提升柔軟度,矽膠本身彈性高,反而成了最大的差異關鍵,不過要代替塑膠,還是得回歸生物科技,看似普通的塑膠袋,它真的可以分解,消失無蹤。

大同大學生物工程系教授陳志成:「這個比較軟,那就是幾乎不含PLA(聚乳脂),或是含PLA非常非常少,這個比較硬的,就是含PLA比較多,那這樣比較軟的東西,它分解就比較快,那這個比較硬的,相對分解就比較慢。」

拿出半年前的實驗盆栽,裡頭這片「生物可分解塑膠」,透過微生物分解,慢慢崩裂,進而消失,其實原理很簡單,靠的就是這3種原料,玉米澱粉混入生物可分解聚酯,還有聚乳脂PLA。

大同大學生物工程系教授陳志成:「來做這種塑膠的話,其實它的分解速度就相當快,把它埋到土裡面去,可能就會發現它明顯的分解現象,可分解塑膠基本上這些原料都不含有塑化劑,自然而然就沒有塑化劑的問題。」

只是除了PLA,這塊白色材質的聚羥基脂肪酸酯PHA,也能取代塑膠,耐熱性至少可以達到100度,比起PLA的60-70度好很多,也因此成本更高,大多是應用在生醫材料,做成骨釘或是手術縫合線等等,換句話說,這些生物可分解塑膠,其實不便宜,現實生活中要廣泛應用、大量生產,又要兼顧成本效益,高舉環保大旗之下,依舊是拉鋸戰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廚具#矽膠#塑化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09

0.0873

0.23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