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習武生財 「太極之鄉」年賺4億!

記者 黃星樺 / 攝影 高志宏 河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17 20:45

申請世界文化遺產,在大陸也算一門生意,像是太極拳發源地河南溫縣「陳家溝」,居民因為太極拳「升官、升學」,還靠著教拳、打拳,創造4億台幣的收入。

◎探「太極」實景 陳家溝全民習武

行雲流水氣定神閒,頂著烈日打太極拳,起勢挪步運氣吐納,學生們表情嚴肅,在河南溫縣有著這麼一句話,喝喝陳溝水,就能翹翹腿,台灣學太極重養身,在這是全民運動。

電影《太極從零開始》宣傳片:「陳家拳不外傳、不外傳,你走吧。」

電影太極裡的陳家溝,就是人口大約40萬的河南焦作溫縣,劇情裡描術陳家溝的陳家拳術不外傳,男主角想學,得過五關斬六將,但時間拉回百年後的現代,陳家拳演變為陳氏太極,電影裡偷學拳的楊露禪,成為楊式太極宗師,傳給了外姓人,演變出更多流派,反而讓太極拳發揚光大。

大陸全國「推手」冠軍張保忠:「肩肘、手、鬆肩、沉肘、含胸叉腰、氣沉丹田。」

身穿黑衣、屏氣凝神,打的是陳氏太極老架二路,比一般太極勁道還要大,仔細請教這位仁兄什麼來歷,大陸國家一級拳師,曾經在太極拳推手大賽拿下四連冠,而像這樣的高人,清晨在溫縣,大大小小的公園裡比比皆是。

溫縣民眾:「懶紮衣、單邊、當頭炮、果邊。」

陳家溝太極拳傳承人陳玉珍:「眼睛望前看,中心往後移點,這個大姆指往裡面合。」

細心指導學生,她是陳氏太極第12代傳人,從8歲開始學,打太極她拚了40年。

◎陳家溝一絕! 升官、升學考「太極」

溫縣有多拚命培植軟實力人才,從公園就看得到,在大陸其他城市,早起民眾大多在做體操,跳廣場舞,不過在溫縣,卻是人人都能打太極。

河南溫縣民眾:「天天都練,每天早上6點鍛鍊身體,我們溫縣就是太極拳之鄉。」

升官、升學能不能順順利利,就看你的太極拳是否打得風生水起。大陸「推手」冠軍張保忠:「現在學生也是練太極,練太極武術有加分,考試有加分的,進機關進學校、進軍營,『六進』嘛。」

◎太極「錢途」佳 教拳年薪百萬

當然陳家溝的經濟,也跟打拳息息相關。TVBS記者黃星樺:「練太極在台灣強身健體,不過在河南溫縣陳家溝,這裡是太極拳之鄉,頂著陳家溝的名號,到外地練拳,每個拳師可望年薪台幣百萬以上。」

河南溫縣高中生:「非常喜歡,練了也非常帥,所以才去學,練太極上大學有好的出路,能上好的大學。」

身高180公分,從別的縣城來學藝,太極大刀威風凜凜,學了半年,減重15公斤,這是他升學一搏的秘密武器。

◎習武生財 「太極之鄉」年賺4億!

河南溫縣高中生:「學有3年了,想到外省份去當拳師。」

河南溫縣高中生:「陳家溝學出來的,去外面當拳師,別人對你另眼相看。」

河南陳家溝拳師:「陳家溝這個金字招牌,這是毋庸置疑的,多的(年薪)可能百十萬差不多,少的可能十幾二十,太極拳師可以做到老,不能走的時候,八九十歲都還在教。」

陳家溝總共有拳師大約600人,1/6的人靠著到世界各國教拳,創造每年8千萬人民幣,相當於4億台幣收入,老的打太極出國比賽,少的練太極出人頭地,靠太極拚經濟,因為陳家溝就是太極發源地。

◎影視劇包裝 「太極鄉」拚觀光財!

走過林蔭小道,這是陳家溝唯一保留下來祖輩們練武的溝壑,平均不到100公尺,學拳打拳發揚太極的招牌想不看到都難,而在陳家溝,還能看到家庭武館,從明清時期留下的學武之風,甚至一拐彎,看到第一個外姓陳家拳師楊露禪故居,沒有經過刻意修整雕琢,整個陳家溝希望能夠被原生態保留開發,對於陳家溝這個小縣城來說,「祖制不外傳」是過去式,「教拳擦亮」太極之鄉是現代進行式,推廣太極觀光更是未來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陳家溝#收入#太極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21

0.1762

0.34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