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科學不一樣】「非牛頓流體」暫時固體 記憶效應


發佈時間:2014/08/13 23:06

玉米粉加水變成的液體,居然不會被子彈穿破,還能夠在喇叭上跳舞,這種很有趣的液體,就是「非牛頓流體」,今天【科學不一樣】帶您一起來瞭解。

小朋友盡情的踩來踩去,無論怎麼踩都不沾腳,你以為這是固體嗎?仔細看看,臉盆的液體在流動,這其實是玉米粉調出來的非牛頓流體。

師大物理系助理教授劉辰岫:「非牛頓流體它有一種,很特別的性質,叫做記憶效應,那也就是說因為它的黏度會受壓力而改變,那這段在這段受壓力的時間裡,它會暫時變成固體,所以說它會記憶它的形體。」

非牛頓流體的特性,也讓一些發明家發現了它的新用途,同樣的BB彈打在水裡面馬上穿透過去,而打在非牛頓流體上卻被留在表面。師大物理系助理教授劉辰岫:「現在國外有一種新發明,是用非牛頓流體,做為防彈衣的填充物。」

像這樣用力搥打,非牛頓流體,拳頭上完全不沾黏任何東西,但如果緩慢的把手伸進去,那情況就大不相同了。師大物理系助理教授劉辰岫:「像我手在底下,那我用力拉,它這個液體就會隨著我的手慣性往上升,就像我的手伸到水泥一樣。」

非牛頓流體受到喇叭的震動,甚至跳起舞來,趁著暑假的時間,家長和小朋友們不妨一起動手,探索非牛頓流體的奇妙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科學#記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1

0.0327

0.11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