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學生「翻」轉教育 教學網站「中文化」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12 22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12年國教爭議持續延燒,台灣卻有一群大學生,靠自己力量,要「翻轉教育」。來自輔大學生,希望把國外知名的免費學習網站「可汗學院」,內容全部中文化,提供國中小學生使用,短短4個月時間,翻譯進度超過20%,吸引靜宜大學、文藻等學校加入,志工人數將近170人,翻譯比例還贏過日本,其中一位同學,一個晚上就翻譯了1千多條,他說,能夠幫助台灣人,是一件很感動的事。

影片旁白:「物種的典型解釋,是動物可以雜互交配。」

獅子、老虎交配生產的下一代,是什麼動物?一邊寫,一邊講給你聽,讓小朋友主動上網學習,類似影片將近5000支,全都來自一個網站,叫做「可汗學院」。

薩爾曼‧可汗(2011):「科技不只翻轉了教室,同時也讓教室人性化,加爾各答的學生可以幫你兒子家教,你家兒子也能幫加爾各答學生家教。」

台上喊話,要用「科技」翻轉「教育」,創辦人薩爾曼‧可汗,從名校哈佛畢業,創立非營利免費教育網站,全世界有600萬個學生,都是他的會員,影片觀看次數突破3億,就連比爾蓋茲都願意站台力挺,公認優秀的數位學習網站,卻在台灣缺乏名氣。

關鍵創新種子團隊指導老師潘世杰:「全美第二大學區洛杉磯學區,他們就已經立法,把它納入正式課程的一部份,早一點的數據,就已經有超過2萬間教室,是正式的採用這些『翻轉』學習。」

關鍵創新種子團隊指導老師黃建圖:「他這個詞原文是Thumb up,其實應該是按一個讚,不應該翻拇指向上。」

輔大社團,自發性組成志工團隊,從困難的程式語言、數學,全都翻譯成中文,短短4個月,讓中文化速度爆增20個百分點,甚至超越日本。輔大資工二甲學生胡翔喻:「那個時候看(翻譯)差距,只有1%,就想說我衝一下好了,就衝了1千多條,然後就超越日本,那時候就有感動,台灣人嘛,為台灣做點事情,是很熱血的。」

關鍵創新種子團隊指導老師黃建圖:「再也不是,也許上面有一個人,也許校長說了什麼事情,其實不是的,而是學生認為這件事他想要做,他當下立刻,就可以變成改變一份子。」

大學生透過翻譯,得到成就感,開放式學習網站,又怎麼讓國中小學生產生興趣,原來是因為獨特「徽章設計」。關鍵創新種子團隊指導老師潘世杰:「像這些徽章由淺到深,比如說他今天一次看了哪些課程,或他把相關的去廣度加強,也會得到不同的成就與徽章,就跟之前全球最多人使用的『魔獸世界』,有這些類似成就的概念。」

小朋友願意主動學習,答題「遊戲化」,讓「知識」不再枯燥乏味,在國外掀起炫風,對台灣,教育也必須「翻轉」。

輔仁大學學術副校長周善行:「在課堂上是以討論為主,而不是以教授為主,我覺得這個對台灣整體教育、未來教育會有很大幫助。」

輔仁大學使命副校長聶達安:「教育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方式,我們除了在教室裡面,那種比較傳統的,我們是希望教室之外,他也可以有很多學習的機會。」

讓小朋友早一點發現自己興趣,因為台大教授發現,高達1/3大一新生,發現自己學非所愛,顯示數位學習,了解自我的重要性迫在眉睫。

關鍵創新種子團隊指導老師潘世杰:「(數位)學習的速率,可以提升到2倍到3倍,這對亞洲地區的學生是更嚴重的警訊,因為我們已經是全球在校時間最長的地區,這個時候只有在方法上面,去跟上我們才能夠不要在這場全球教育的世界盃,去落後別人。」

教育政策持續引發爭議,大學生翻譯網站,先靠自己力量,翻轉台灣教育。

#教育#翻譯#大學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2

0.0268

0.1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