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大陸基因改造米猖獗! 疑流入香港


發佈時間:2014/07/31 20:41

大陸食安風暴一波接一波,才被爆出麥當勞等連鎖速食店集體使用過期肉,現在最常吃的主食之一米飯,安全也亮起紅燈,大陸央視踢爆,大陸基因改造稻米被農民大面積濫種,在市場流竄多年,早已經上了消費者的餐桌,湖北、湖南、安徽、福建多地淪陷,連香港都不排除已經有大陸基因改造稻米流入,歐盟早在2年前就提高對大陸米製品的審查標準,光去年就抓到25次基因改造米。

《舌尖上的中國2》:「乾炒牛河講究鍋氣,必須猛火快炒。」

廣東人最愛吃的乾炒河粉,香氣撲鼻,米做的麵條。《舌尖上的中國2》:「把浸泡後的大米磨成米漿,是楊秀霞做米粉的第一步。」

看到冒起的水蒸氣,連常吃的米粉都絕對夠格當夢幻美食,但大陸米真的安全嗎?大陸央視:「新聞調查記者在湖北武漢,一家大型超市隨機買了5樣大米。」

隨機買的這5種裡,有3種都是基因改造米。歐盟駐華代表團參贊:「有一種非常有名的轉基因叫做BT63,是幾年前研發的一種改造基因,它在食品中被檢測出來的頻率越來越高。」

這是一種抗蟲蛋白的基因成分,光是去年一年,大陸基因改造米就被歐盟抓包25次,闖關歐洲失敗的同時,正無孔不入流向大陸消費者的餐桌。種子店家:「以前賣啊,不讓賣,現在賣也沒人敢買了。」

重災區之一湖北武漢,種子店老闆信誓旦旦,基因改造稻米種子已經毫無市場,但明明有人敢買,更有人敢賣。當地農民vs.種子店老闆:「那個不打藥的穀種有沒有賣啊?你哪個村的啊?」

買包種子還得先自報家門,種子店的老闆謹慎確認身分後,才從倉庫面拿出2包種子來,央視記者看機不可失,走進同一家店。央視記者vs.種子店老闆:「我們從來不賣那種抗蟲稻種,國家不允許賣的,我們賣那個稻種,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?人家買了不買農藥,我們農藥怎麼辦呢?」

看到來了生面孔,老闆娘不但態度丕變,還加碼政令宣傳。種子專賣店:「那有什麼途徑能買一點嗎?買不到,像你們這樣買不到,他都是要關係,你們要查的話,到田地裡去看,那是最好的,種在田裡,可以看得出來,種到田裡怎麼看得出來呢?看得出來啊,他蟲子不吃的,金星、金星村最多,那邊多,整片整片的都是,你們村子有嗎?有啊。」

能抗蟲的基因改造稻米,是當地農民的最愛,不但種子便宜,還省了農藥錢。武漢農民:「你家種了嗎?我家種了,抗蟲效果好嗎?抗蟲效果可以,它是不用打農藥的。」

幾乎整個村子都在偷種基因改造稻米,取得獨家專利的中科院學者也坦承,從15年前成果發表那一天起,改基因稻米種子就開始四處流竄。陸中科院院士張啟發:「到田裡一看,我的乖乖真稀奇啊,旁邊一行被吃得乾乾淨淨,這一行這個紋絲不動,種子公司沒有不感興趣的,誰要拿不需要找我們登記,都在田裡嘛。」

上海一家食品加工廠就曾經因此賠大了,大批年糕出口到歐盟,慘遭退貨,損失台幣百萬,之後只好將所有購來的稻米自行送檢。

上海食品工廠:「這個已經擴散了,針對轉基因來說是很難收回的,一發不可收拾的,我們基本上知道像湖南、湖北、安徽、福建這一帶的話,它的米大部分都已經被汙染掉了。」

華中地區成為最大地雷區,甚至極有可能已經流入香港市面,雖然大陸明令禁止基因改造米商業化種植,但層層「零把關」。武漢米廠廠長:「我可以很肯定告訴你,從中國目前大米加工廠能夠檢測出,是否有轉基因稻穀或大米,這個沒有哪一家。」

基因改造米對人體是否有害,還沒有科學證據,但武漢超市米的銷量大跌8成,先是過期肉漢堡,接著又有稻米危機,一天3次重複同個煩惱「這一餐該吃什麼?」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基因改造#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7

0.0378

0.14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