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美經大幅反彈! 第2季GDP成長4%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31 20:32

今年第1季經濟萎縮的美國,第2季GDP數據出爐,正成長4%,也就是說,美國經濟的確穩步復甦,第1季主要是受寒冬拖累,不過美國就業市場依舊緊繃,不少隱性失業人口很難再返回職場,尤其是家庭主婦,金融危機過後,企業不願再增加雇員,讓工作機會頓時銳減。

CNN主播奎斯特:「春天的腳步近了,美國經濟第2季成長激增。」

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捎來了好消息,今年4到6月第2季GDP成長4個百分點,不僅高於預期的3%,也遠比第1季修正過後負2.1%大幅增長,第1季美國受寒冬影響,經濟萎縮,第2季消費支出和企業投資回春,其中出口更激增9.5%,成為經濟重要動能。

人正好來到密蘇里州跑行程的美國總統歐巴馬,接獲經濟數據捷報,這下說話可大聲了。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我很高興GDP成長,我很高興企業高獲利,我很高興股市好轉,但我真正想看到的是朝九晚五的勞工有時加點班,我希望他賺的比最低工資多。」

高興之餘,歐巴馬沒忘現在美國經濟最深層的問題,就是就業市場大批潛在的失業人口,正慢慢啃蝕美國經濟,最終也可能拖累民主黨11月期中選舉的選情。

離開華府前,歐巴馬派出幕僚,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親自上陣打電話。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:「嗨,我是白宮的厄尼斯特,維特,我是白宮的厄尼斯特,讀過妳的信之後,總統說我想見這位女性,想在禮拜二去堪薩斯市時,跟她共進晚餐,你是認真的嗎?當然,我的天啊!」

歐巴馬邀請4位寫信給他的民眾,到當地一家自助式BBQ肋排店共進晚餐,歐巴馬自己上前點餐,再坐下來傾聽市井小民的經濟困難。

不過反對黨可不買單,在眾議院以225比201票通過,史上頭一遭要把總統告上法院,控告歐巴馬在健保改革法案中濫用行政權。歐巴馬(2014.7.1):「中產階級家庭等不了,共和黨在國會辦事,所以告我吧。」

共和黨真的要告了,歐巴馬則緊抓經濟議題,上個月美國失業率降到6.1%,恢復6年前的水準,但走到紐約市郊這場求職說明會,仍看到大批失業民眾湧入,其中不少是女性。求職者:「我是一位媽媽,正在找工作,2年前畢業,但依然找不到工作,我相信我有很多競爭對手。」

在美國社會,女性領導很是一般,包括聯準會主席、通用汽車、雅虎、臉書CEO或主管都是女性,但一場金融危機下來,家庭主婦的比例急遽上升,從1999年的23%增加到29%,不少女性因為生產育兒而離開職場,現在準備二度就業,沒想到就這樣再也回不去。

47歲,住在芝加哥的拉貝茲,原來是專門處理不動產交易的律師,一對雙胞胎兒女現在已經上小學,孩子升學、進修正是最花錢的時候,為了家計,拉貝茲想再次工作。求職者拉貝茲:「我覺得我必須為家庭的下一步做準備,尤其小孩長大,上大學花費很大。」

拉貝茲10年前辭掉工作,當時認為只要有經歷,什麼時候都可以回到職場,她上網登錄照片、履歷,想在法律事務所工作,但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。拉貝茲:「過去我找工作從來不是問題,但現在他們會說,你有技能,會把履歷轉給雇主,如果合適,他們會打電話給你,但我都還沒有接到電話。」

至今拉貝茲準備面試的套裝、包包都還沒派上用場,顯然美國經濟雖然開始復甦,但企業還沒好到能再雇用新員工。

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:「現在情況總算好轉,總算看起來像個真正的復甦,但景氣還不算好,而且這是在多年慘況之後,所以和過去幾年相比,我們是覺得還不錯。」

30日美國聯準會發表聲明,指美國經濟逐漸好轉,通貨緊縮風險消失,將繼續縮減經濟刺激規模,目前已經降到250億美元,且10月終結量化寬鬆的決策不變,市場預估聯準會將在明年6月升息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GDP#美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2

0.0328

0.1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