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細胞變牛排 直擊人造牛排產製流程

記者 吳芠萱 / 攝影 羅士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31 20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1:29

實驗室做出來的人造牛肉,吃起來是什麼滋味呢?從試管裡面拿出2萬條肌肉纖維,壓一壓變成漢堡肉或牛排,您敢吃嗎?不要急著下定論,透過鏡頭,我們要帶您親赴荷蘭馬斯垂克大學的實驗室裡一探產製流程,看看這個會在5到7年內上市的食物,能幫人類解決什麼問題。

香氣四溢的牛排熱騰騰端上桌,這份牛排套餐相當於新台幣1000元左右,其實這在荷蘭當地還算是小case,荷蘭有全世界最貴的牛排,5盎司就要價新台幣990萬元。

馬斯垂克大學教授波斯特:「領先全球,打造出這塊牛肉,看起來像一般漢堡肉排,但它完全產自實驗室裡的幹細胞。」

2013年在倫敦下鍋現場電視轉播,除了波斯特本人,只有美國籍美食作家和奧地利營養學家2個人能咬下劃時代的這一口。

奧地利營養學家呂策勒:「我知道那裡面沒有脂肪,我本來不是很確定它會多多汁,但是很夠味,很接近真的肉,但是沒有那麼多汁。」

那是製程的關係,從牛身上取出的肌肉組織,含有肌肉細胞和脂肪細胞,這回選肌肉細胞培育,未來脂肪細胞也能如法炮製。

馬斯垂克大學教授波斯特:「它是從很小的培養角瓶裡開始的,極少量的細胞,在我們一從牛身上取得後就放進來,然後細胞就一直成長,我們每三天要更換這些液體,給細胞足夠的養份,然後他們就在這個操作櫃裡成長,37度,50%二氧化碳,所以你可以說基本上是人體環境。」

隨著細胞增生,波斯特得更換不同尺寸的培養角瓶,最大的有10層,可裝2億個細胞,號稱「細胞工廠」,下一個階段,加熱中的凝膠扮演關鍵角色,這種透明的凝膠,能讓細胞組成的「肌管」自動圍繞著它,放三個星期,越聚越多,聚成一小圈,把它拉直後,就是試管裡的肌肉纖維了,前後3個月完工 比養一頭牛快得多,想吃多少就從冰箱裡拿出幾支試管,加入鹽,把纖維「黏」起來。

馬斯垂克大學教授波斯特:「就是一般廚房裡的鹽。」記者:「普通的?」馬斯垂克大學教授波斯特:「普通的廚房裡的鹽,海鹽,看你想要用什麼鹽,那就會破壞纖維的外層,裡頭的蛋白質就會開始和彼此黏在一起,一般肉品業就是這麼做的。」

握有2個專利的波斯特保證,所有配方不傷人體,例如他加入麵包粉、焦糖、 紅甜菜根汁和番紅花,攪一攪,幫白白的纖維上色,再去壓成肉餅,希望人造牛和一般牛肉看起來一樣可口,敢不敢吃,見仁見智。

馬斯垂克大學教授波斯特:「你完全會知道你要吃什麼,或許跟現在比你還比較知道成分呢?因為現在我們不知道,他們怎麼餵牛吃東西,給牛哪種抗生素,給牛吃什麼藥。」

養牛取肉,是動保人士和素食主義者不樂見的,為了吃肉,人類堆出全球5%的二氧化碳碳排,和40%的甲烷,付出30%的可用地,相較之下,人造牛肉能節約90%用地和水量,省下50-60%能源,研究生馬媞達特地從瑞典飛到荷蘭,拜波斯特為師,現在所有周邊研究,都是波斯特團隊人工操作,未來會用機器量產,製造時間可望縮短到6週。

馬斯垂克大學教授波斯特:「我們有技術了,它還不完美,所以我們必須精進,那會需要幾年,然後我們需要將它法制化,它必須被法律接受,成為給人類的食物。」

波斯特預計5到7年內,大眾能買到人造牛肉,售價約每公斤60到70美元,目前至少已經有來自荷蘭、比利時、西班牙等國的5間食品或生技公司和波斯特聯繫,想一起搶金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牛排#人造肉#細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6

0.0413

0.13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