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產學一條龍 釋小龍辦武校造星

記者 曾俊豪 黃星樺 / 攝影 高志宏 李皇龍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27 20:26

武打童星釋小龍,昔日打出鼎鼎大名,如今也以名氣為本,在少林寺山腳下的河南登封,開設武術學校,開創出另一番事業新天地。而習武的孩子、又有哪些出路?河南登封只有六十幾萬人,但小小縣城靠著少林寺,山腳下大大小小八十幾家武校,吸引大陸各地學生前來習武,靠著這些武校學生,貢獻當地經濟一年就高達50億台幣!河南登封,座落在少林寺山腳下,昔日這裡出了鼎鼎有名的武打童星釋小龍,吸引無數人上登封習武脫貧,但現在隨著大陸經濟崛起,唸武校對家長來說,反而是磨練小孩心智的特殊體驗,甚至不少學生還有武打明星夢,一年學費含食宿要價台幣10萬,不便宜,釋小龍看準了這股武打夢趨勢,在河當地開設武術學校,打造釋家班。

◎功夫造鎮! 登封市1/10人學武

河南登封市的街頭,口號聲震天響,很難想像現在時間是,清晨5點多,最小5、6歲最大18歲,列隊慢跑市區2公里,這是一天的開始。

TVBS記者黃星樺:「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每一拳每一腳,都做得精準到位,他們是登封市的武校孩子,佔了整個市的人口十分之一,在他們心目中都有一個功夫夢。」

記者VS.河南小龍武校學生:「喜歡哪個功夫明星?甄子丹,拍電影的每個動作都很帥。」

記者VS.河南小龍武校學生:「周星馳,非常搞笑也很牛。」

記者VS.河南小龍武校學生:「釋小龍,每招每式都很有力,我喜歡釋小龍,所以來這學校,想練和他一樣功夫。」

河南小龍武校教練:「動作要快呀。」

眼前500位功夫小子,有的來自山東、有的來自新疆,不遠千里就是想學,他們之中大多數人都想成為他。

◎26歲釋小龍 4千武校生苦學

濃眉大眼臉上的輪廓,讓人感到熟悉,昔日功夫小子已經成為大陸武打電影新秀,釋小龍今年26歲,和父親共同經營河南登封小龍武校,學生之多,是前三大武校之一,在北京成立龍門釋家班底,拍戲武行演出經紀一把抓。

藝人釋小龍:「我爸爸的學校,學校有幾千人都在學習功夫,那我是做影視的,所以也會有很多同學,希望能夠走這條路。」

◎華語片要角 武打電影年賺92億

藝人釋小龍vs.釋家班學生:「批掌,打,我挑開,擋,閃,對,但是這時候戲劇的部分,還是要注意你的面部表情。」

過招動作不只要漂亮,還要有戲,釋小龍手把手教學講解,成立自己的班底,看好大陸電影內需蓬勃發展,2013年大陸電影票房1065億台幣,成長了2成,其中十大賣座華語片,總票房327億元,武打元素電影,佔了92.3億將近3成。

◎好萊塢也學 「中國打法」商機夯

藝人釋小龍:「我們可能習慣了華語動作電影,但是國外永遠是非常對它(武打電影)有神秘的感覺,包括現在一些好萊塢的動作電影的動作,我個人看,越來越像中國打法。」

◎武校生苦學 擠「釋家班」逐星夢

武打動作要華麗到位,釋小龍培養班底,從武校裡的小小練家子開始挑。小龍武校影視班學生:「吁、呀!嘿、吼!」

隨便點一個學生,來上繞口令。小龍武校影視班學生:「八百標兵蹬北坡,砲兵並排瞄百米,砲兵怕把標兵碰,標兵砲兵…。」

通通順利過關,因為口條是當演員的基本條件。

◎拚百萬年薪! 武生擠眉學表演

小龍武校影視班導師:「有一杯水,把它喝下去,好酸、好苦、好辣。」

模擬情境酸甜苦辣,沒有想像力和反覆練習,旁人看來表演的很精準,但這群孩子對自己很嚴格。小龍武校影視班學生:「8年,天天練習,有的時候表演,有的時候演給人家看,表情不到位,說話有點不清楚。」

小龍武校影視班導師:「橫店那些影視基地呢,出去都是當一些武行,百分之八十都是我們學校出去的。」

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,學生懷抱武打明星夢,在武校裡,除了是體力的考驗,還要耐得住想家的寂寞。

小龍武校學生:「晚上的時候躲在被窩哭,吃飯時候沒啥心情,整天想給家裡打電話。」

邊說話邊玩著電腦,這是武校生活裡唯一消遣,來自深圳,爸媽都是公務人員,看不出來,眼前精瘦的男孩,當初是因為太胖,被送進武校。

小龍武校學生:「OK,好,OK,搓一搓。」

懂得幫受傷室友洗衣服,替別人著想,這是大陸父母把小孩送進武校意外收獲,跟20年前,武校是窮人練武脫貧,大相逕庭,因為念一年的學費,相當於台幣10萬元,你以為練武,投資報酬率不高嗎?當地教練透露,武校學生比大學生還要搶手,散打講究的實戰技巧,得從和同窗好友的實戰中獲取經驗值。

記者VS.小龍武校散打班學生:「疼不疼呀?疼,天天這樣摔?嗯。」

小龍武校散打班教練:「套路是表演性的。」

小龍武校散打班教練:「散打就是說,人與人之間的體能對抗。」

小龍武校散打班教練:「不要猶豫呀。」

貼身肉博,也毫不畏懼。

◎實戰強 武生當「保全」、年薪百萬

霸氣、殺氣、勇氣,是武校學生走入職場必備的心理素質。小龍武校散打班學生:「場上如戰場,下來還是好兄弟。」

小龍武校散打班教練:「12月份畢業,然後大概5、6月份就來挑人了,像富士康這個企業,還有萬科,一個月在1萬元左右,練得比較漂亮一點的,你知道吧,身材比較好一點,一年工作開上有年薪有20萬。」

年薪台幣百萬,這是河南大學生起薪的10倍,不過武術金飯碗,能捧得時間不長,職業生涯,從18歲走出武校,頂多持續到30歲,怎麼持續經營,許多武師推居二線。

◎功夫造鎮! 登封市1/10人口學武

帶著濃濃的河南腔,嘗試用簡單單字,讓遠從瑞典而來的老外也能體會,氣功八段錦的奧妙。小龍武校武師:「阿彌陀佛。」

小龍武校瑞典籍學員:「我非常喜歡少林功夫。」

衝著西方國家被東方武術所吸引,讓人口只有65萬人的地級市,有十分之一人口都在武校裡培養武術明星,甚至有外語能力的武師,釋小龍的武術生意經就是登封,大大小小武校裡,拼轉型的縮影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釋小龍#武打學校#中國功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6

0.0519

0.17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