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拆解爆紅「男神」 娛樂包裝文化

記者 潘彥瑞 / 攝影 蕭應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27 20:03

娛樂產業的衣食父母,當然就是廣大的粉絲,今天節目就要深入探討,兩岸最新的粉絲經濟,看他們如何以名氣為「圓心」,畫出財富圈。先來看有個台灣大學生,最近在兩岸爆紅,那就是被封為「詩詞男神」的張仲宇,最近他再度挑戰這個「詩詞比賽」節目,事實上,節目的幕後操盤手,也來自台灣。

◎陸網友封「詩詞男神」 紅回台灣

中華好詩詞選手張仲宇:「我叫張仲宇,來自台灣,現在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系三年級,我非常喜歡詩詞。」

這個白白淨淨的男生叫張仲宇,台大法律系,180公分高,被形容像王力宏,有優質偶像般的味道 ,今年悄悄從對岸紅回台灣。好詩詞評審:「現場觀眾不為別的,就為他那雙李敏鎬似的,大長腿鼓個掌,哈。」

◎吟詩作對變身娛樂節目 創佳績

捧紅他的節目,是大陸河北衛視的中華好詩詞,張仲宇雖然只在節目裡短暫露臉,出色的外型,就被粉絲封為詩詞男神,還迅速被電信業者相中,拍了廣告。中華好詩詞選手張仲宇:「行動科技打破舊規則,不比台灣涼啊,差不多熱。」

這一天詩詞男神又來到北京,因為曾經挑戰成功,張仲宇有權再度角逐半決賽,和他一起來的梁道萍,也是台灣選手,吟詩作對似乎浪漫,打擂台賽卻是另外回事。中華好詩詞選手張仲宇:「 飛機上連睡著,都夢到一堆詩,真的,因為飛機上兩個人一直在背。」

不只空中背,搭車去飯店的路上,兩個人也還繼續背。中華好詩詞選手張仲宇 :「花褪殘紅青杏小,燕子飛時,綠水人家繞,枝上柳綿吹又少,天涯何處無芳草,好厲害,我只是隨便念,笑漸不聞聲漸悄,多情卻被無情惱。」

現在看起來有說有笑,他們在節目上,卻曾經是彼此最強勁的對手。好詩詞主持人vs.中華好詩詞選手張仲宇:「沒有他倆不會的,6比6平手。」

中華好詩詞選手張仲宇:「我可以先說句話嗎?本是同根生。」

中華好詩詞選手:「梁道萍,相煎何太急。」

那一次男神被師大中文系的梁道萍打敗,講話細聲細氣的女孩,背詩秘笈是靠字跡工整的手抄本。中華好詩詞選手梁道萍:「整理紅樓夢詩集,就會特別拿出一本筆記本,想要整理辛棄疾就是一本,這樣其實也不多,大概十幾本而已。」

梁道萍衛冕成功後,一口氣抱了38萬台幣獎金回家,至於詩詞男神的背誦絕招,偏好現代科技。中華好詩詞選手張仲宇:「周南,召南,邶,鄘,衛,王,鄭,齊,魏,唐,秦,陳,檜,曹,豳。」

◎古詩成主梗 單集製作砸500萬

讓參賽選手緊張到睡不好、吃不下的中華好詩詞,一集製作費大約500萬台幣,節目是在北京知名的星光影視園錄製。節目工作人員:「李白是七言絕句創始人嗎?是,正確。」

◎硬體嚇人 影視園區亞洲最大

在棚裡看不出規模,到影視園高點就能發現,建築物顯得擁擠,它占地560畝,比50個標準足球場 還要大。記者潘彥瑞:「位在北京的星光影視園,它的攝影棚大大小小,超過100多個整體規模,號稱全亞洲最大。」

裡面還有一間影視遊樂園,有不少互動遊戲項目。

◎娛樂市場支撐足 年賺「8.5個億」

甚至還附設一間四星級飯店,可以提供劇組人員住宿,影視園連續3年,業績都以5000萬台幣的速度增長,去年營業額達到8億5000萬台幣。星光影視園總經理劉更新:「市場需求比較大,這幾年國內電視產業,發展比較迅猛,所以我們也趕上一個好的機遇。」

不難理解,河北衛視也選在這裡錄製招牌節目。節目工作人員:「好,現場準備,5、4、3、2、1。」

◎升級版台灣綜藝味 融中華文化

中華好詩詞不只考詩背詞,為了增加趣味,也請藝人參與。中華好詩詞主持人王凱:「背詩如行雲流水般的左岩。」

還融合綜藝節目的遊戲招數,選手挑戰失敗,會被罰摔進海綿坑。中華好詩詞主持人王凱:「1、2、3,耳川。」

這些玩法,台灣觀眾似曾相識,因為幕後團隊裡,就有台籍製作人陳宥穎。中華好詩詞製作人陳宥穎:「你們在現場不可能這樣,因為浪費自己時間了,只要對、是或不是。」

◎異軍突起 詩詞擠入陸黃金檔

中華好詩詞,用娛樂包裝文化,收視率一度打入大陸黃金時段前10名,好詩詞第三季,已經有廣告業主洽談冠名費,開出1億5000萬台幣的價碼。」

中華好詩詞選手李耳川:「寫桃花源記,桃花源記的陶淵明,回答正確。」

河北衛視這次能在對岸一片唱歌跳舞的選秀節目中異軍突起,製片人說,因為節目調性,剛好符合官方的主旋律。中華好詩詞製片人楊寶昆:「內地大環境,是要強調,中華民族的民族自信,民族自信首先從建立,文化自信開始,這是目前大環境,這樣一批節目正好,契合了這樣大環境。」

◎ 「藍海」節目 背詩詞爆紅非偶然

大環境意外捧出了台灣詩詞男神張仲宇,也寫下感人的小故事。中華好詩詞主持人王凱:「請,魏國慶。」

他是遠自新疆阿克蘇的中學老師,搭飛機要6個小時才到北京,人生沒想過能上電視,回想起來還激動哽咽。中華好詩詞選手魏國慶:「我看完自己的直播,都覺得非常心酸吧,也比較土氣,比較落後。」

千百年前寫下詩詞的文人墨客,大概沒想到作品到這個時代,還能讓電視台擦亮招牌,幫民族恢復自信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比賽#詩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04

0.0483

0.17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