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國共恩怨!外交解密 日外相力排眾議


發佈時間:2014/07/25 20:29

24日日本外務省,公佈86冊外交機密文件,披露1960到1970年代,台中美日4國的外交內幕,包括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前夕,當時的日本外相,曾密會我國駐美大使沈劍虹,表達希望台灣保釣運動能降溫,以換取日本力挺台灣保住聯合國席位,而更早在1964年,當時立場親共的日本外相,甚至曾跟美國國務卿表達,日本遲早要承認中共政權的轉折,隨著這些檔案曝光,封存60年的外交秘辛,又再掀起論戰。

這是日本最新曝光的外交機密文件,記錄1964年1月26日,當時的日本外務大臣大平正芳,與美國國務卿魯斯克的會談內容,觸及難解的國共恩怨。NHK引述1964美日外交機密文件:「大平外相就中國問題這樣表示,日本希望國民黨政權,把台灣發展成一個民主繁榮國家,但另一方面,對於台灣也統治中國大陸本土,這樣虛構的主張,未來會引發各式問題。」

事實上,當時的日本,仍承認國民黨是中國大陸唯一的合法政權,所以大平正芳的論點,等於是跟日本政府立場唱反調。NHK引述1964美日外交機密文件:「大平外相在2天後,與美國國務卿魯斯克,舉行的另一場會談中提到,民調也顯示,蘇聯才是日本人最討厭的國家。」

對於中國共產黨政權,不應該保持敵意。NHK引述1964美日外交機密文件:「也表達未來應該要承認,北京的共產黨政權。」

這場美日會談7年後,1971年10月25日,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,阿爾巴尼亞等23國的提案,讓中國大陸取代台灣在聯合國的席位,外交情勢也從此出現劇烈變化,1972年2月 ,美國總統尼克森訪中,中美簽屬上海聯合公報,開啟兩國外交關係正常化,同年9月,日相田中角榮會見周恩來,簽署聯合聲明宣布建交,而當時陪同田中前往大陸的,正是回鍋再任外相立場挺共的大平正芳。

日本國立公文圖書館波多野澄雄:「基本上日本外交單位認為,未來要承認中共政權,認同中共加入聯合國,但究竟該拿台灣怎麼辦,出現一番論戰。」

日本外務省在24日,公開的86冊外交機密文件中,還包含另一件與台灣有關的極機密檔案,1971年5月7日,當時的日本外相愛知揆一,曾與駐美大使沈劍虹會談,表達希望台灣能在主張釣魚台主權上保持低調,以換取日本幫忙台灣保住聯合國席位,沈劍虹也承諾會盡力讓釣魚台問題降溫。

儘管後來美日都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入聯,投下了反對票,終究擋不住中共在國際間建立起的新外交勢力。央視新聞資料:「當喬冠華率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,氣宇軒昂地端坐在聯合國會場上時,受到世界輿論極大關注。」

但面對中共政權,美國的態度,似乎比日本來得謹慎小心,根據日本外務省公開的另一份外交機密文件,1964年1月,當時的日本首相池田勇人,與訪日的美國國務卿魯斯克會談,會談中魯斯克警告日本,大陸可能在1、2年內進行核試爆,對亞洲鄰國造成威脅,但輕敵的池田卻這樣回應。NHK引述1964美日外交機密文件:「以中國現在的科學與經濟水準,近期不是不可能試爆,但要製造出核武還早得很。」

但出乎日本意料,這場會談9個月後,1964年10月16日,中國大陸就進行了史上第一次核試爆。日本大學教授信夫隆司:「日本對於中國擁核這件事,看起來是過於天真,不過國際情勢是隨著時間變化的,對於中國充滿敵意的舉動,日本也跟著改變了。」

封藏60年的外交秘密,牽動台中美日的政治角力,隨著檔案曝光,讓我們對歷史有不一樣的解讀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機密#日本#外交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1

0.0325

0.12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