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復航谷底翻身遇空難 拓點布局恐受挫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劉佾樺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24 22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超過一甲子的歷史,復興航空是這兩年才開始賺錢,背後最大功臣就是第三代接班人林明昇,他帶領復航改制服、引進廉價航空、增加航點,甚至在2011年掛牌上市,還被選為全球第6名的最佳航空公司,成績優異,下一步還想拓展長程航線,但遇到這次的墜機意外,復航恐怕得負擔超過10億的保險理賠金,財經專家認為,對復航財務而言,無疑是雪上加霜。

為了要把餅做大,復興航空第三代少主林明昇主導廉價航空飛進台灣。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(2013.11.20):「我還有很多時間去做需要的調整。」

擁有企管和法學背景,林明昇的頭腦清晰又目標明確,短短2年,帶領士氣低迷的復興航空快速轉虧為盈,2013年營收超過121億,年增率21%歷史新高,今年第一季也逼近5000萬,繳出漂亮成績單是國內目前唯一獲利的航空公司,明年則是想進軍長程線,其實2011年復興航空正式掛牌上市後,真的變得不一樣了,2012年還被評選為台灣第1、全球第6的航空公司,甚至超越新加坡航空以及日本全日空,於是鞏固國內航線之外,也積極拓點國外,飛大陸、日本,進軍泰國和柬埔寨,規模僅次於華航和長榮航空,但萬萬沒想到,在最重要的拓點黃金期,卻發生澎湖墜機事件,復興航空又摔了一大跤。

財經專家黃世聰:「初估保險理賠金額,可能高達新台幣10億左右,10億的話,我們來看去年獲利一點多億,等於是賠掉過去幾年的獲利。」

關鍵的轉型年遇到飛安意外,再加上復航的危機處理能力,也遭受大質疑,23日事發當晚,乘客名單硬是遲遲不公布,也重創民眾信心。民眾:「他們的股價一定會跌。」

民眾:「我們剛剛有去訂另一家航空公司訂票,訂三點多的票。」記者:「就是不要搭復航?」民眾:「對對,就是不敢搭復航的。」

短期載客率恐怕降到冰點,但回顧復興航空歷史,得從這位滿頭白髮、臉上掛著和藹笑容的老爺爺說起,陳文寬今年已經101歲,他是復興航空的創辦人,今年6月受到馬英九總統召見,獲頒「紫色大綬三等景星勳章」,陳文寬曾經是蔣中正的專機駕駛,也是第一位取得民航機執照的飛行員,被稱作是航空教父。

影片《飛虎傳奇之飛越駝峰》:「1942年5月4日,中國航空公司和他的華人機長陳文,第一次被寫入人類飛行史。」

一戰打響名號,陳文寬的傳奇經驗,讓他成為台灣民航史上第一人,而復興航空也曾因此購入轟炸機,加入戰爭行列,復興航空早期的運作,可以說努力冒險犯難,直到1983年國產集團購70%的股份,2010年總裁林孝信指定長子林明昇接棒,這家超過一甲子,虧損連連的民營航空有了新改變,只是復興航空積極擴充布局的腳步,在歷經澎湖墜機事件後,何時能重新站穩,也考驗接棒者林明昇的智慧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歷史#復興航空#空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4611

0.6873

1.14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