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復興空難/機場天候誰把關? 軍機、民航大不同

記者 洪彩綸 / 攝影 李國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24 18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天候狀況很不好,到底是誰決定讓復興航空這架飛機起飛?其實軍機和民航機,決定起飛的單位完全不同,軍方得先由「氣象官」提供天候資料,適合航行才簽名,下一關交由飛行管理部隊評估,種種條件都適合才放行,但民航機則是交給「簽派人員」,起飛前一個小時,負責收集航站提供的氣象資訊,再依此自行評估是否起飛,而是否降落,航站也只提供氣象資訊,讓機長自行決定。

1999年華航客機從曼谷飛香港,在赤鱲角機場降落時,機翼與跑道碰撞著火,3死203人輕重傷,當時也是颱風森姆颱風過境香港,天候狀況很差,這起空難也改變了台灣機場規定,因為以前國內機場曾規定,能見度低於1600公尺,就關閉機場,等於幫飛機做決定,天候條件不好不能降落,但其實國際間各機場只提供天氣數據,不決定起降,因為這起空難,現在台灣機場也跟世界一樣,換句話說,要不要降落就是由機長判斷,但這次麥德姆颱風天候狀況不良,復興航空在澎湖失事,到底由誰決定飛機起降?

這是航空氣象服務網機師都有自己的密碼,可以登錄查詢天氣狀況,但其實飛機能不能飛,主要是靠航空公司的簽派單位來決定放行,從旅客、載重、天候狀況來評估,決定要飛,再向航務組申請放行,只是這個做法和軍方很不一樣,先由氣象官提供天候狀況,適合飛航才簽名,再交飛行管理部隊確認,也要簽名才放行。

2002年復興航空一架貨機,飛航中遭遇積冰而墜海,當時檢察官認為氣象員沒有提供充分的氣象資訊,導致機師來不及反應,因此起訴氣象人員,不過一二審都判無罪,氣象人員提供資料給航空公司參考,但通常班機起飛前半小時,完成航機簽派,再加上進入機艙起飛的各項準備,完成簽派到起降,時間又有落差,天氣也跟著瞬息萬變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把關#空難#天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5

0.0319

0.11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