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一步一腳印】苦瓜伯的白鑽石

記者 游皓婷 / 攝影 曾福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20 22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07:31

業者資訊:陳勝利 屏東萬福蔬果生產合作社 屏東縣新園鄉仙吉村仙隆路49巷45號瓜農陳勝利:「紙箱鋪在這邊,放棉被睡在這邊,躺在瓜田這邊睡,睡一下就爬起來巡視,怕有人偷苦瓜。」

擔心苦瓜被偷,陳勝利睡在瓜田裡整整7年,那是嚐過失敗,害怕再一次失去心血的不安,30年前陳勝利養蝦,一次嚴重蝦瘟,害他負債3千多萬,忍痛賣掉養蝦場。

瓜農陳勝利:「人最怕窮鬼,走到已經沒路可走,你去朋友那邊只想找他泡茶,他說你要來借錢,我才領悟到,我心灰意冷,人生也是這樣過,不能讓別人看不起,想到務農最省成本。」

養蝦失敗急著想翻身,卻連買農具的錢都沒有,陳勝利之後做了十幾年鐵工木工,繞了一大圈才發現,農家子弟出身的他,待在田裡最有踏實感,15年前決定回到屏東老家,種他從小就愛吃的苦瓜,這是15年後的成果,陳勝利從初入門的苦瓜農,變成當地響叮噹的苦瓜伯,這些他眼中的白鑽石、綠翡翠,都是好不容易研究出的新品種。

瓜農陳勝利:「這種品質可以賣到香港、大陸、新加坡、加拿大,這算外銷的規格,內銷的上級品。」

但種苦瓜的這15年其實可不容易,一開始他和其他瓜農一樣,一心求量,只要價格好就多種些,卻因產量過剩、壓低賣價,當初投身農業,想追求的踏實穩定,沒想到換來的收入卻起起伏伏提心吊膽,如何保住苦瓜農的競爭力,7年前他想出一個辦法,新品種如果能種出,小家庭一餐剛好吃得完,較胖較短的苦瓜是不是能拉得高價格呢?於是他跑去農改場,從苦瓜的授粉育種開始學起。

瓜農陳勝利:「一下面上面,然後左右,中間這樣就好了,太大力花心斷了,沒用了。」

手工授粉經常失敗,每天要試將近100次,沒想到第一代白鑽石苦瓜,沒有長出他要的短胖型,陳勝利索性睡在瓜田才能把握天剛亮、沒下雨的時候提高授粉率,同時警告小偷別來壞事,撐了一年多,突然在瓜田裡中風了。

瓜農陳勝利:「那時候摘苦瓜一直摘,身體一半突然麻痺癱瘓,腳無法走這樣一跛一跛,走去前面躲在陰影處比較涼,很難過的那我不會說,也是要做,我為了突破研發品種,忍耐一直忍耐。」

累到中風心臟開刀,陳勝利依舊不放棄育種,一心想提高苦瓜的經濟價值,他向前輩請教嫁接技術,練習用南瓜苗嫁接苦瓜,對抗蔓枯病穩住產量,熬了一年多終於長出他要的短胖型白苦瓜。

瓜農陳勝利:「這南瓜,南瓜的頭來接苦瓜的尾,一般這根主蔓摘到現在,都會變成木頭呈現柴色,你看現在還很綠,這就是我這幾年所去研究所堅持做起來的,如果沒有這樣嫁接起來,就會變成木頭顏色。」

採收三批確認品質穩定,一顆苦瓜平均重一台斤,外型短圓少了苦味,還多了清甜香氣,正式取名白鑽石二號,只是辛苦改良白鑽石苦瓜,卻也沒能幫陳勝利多賺一點錢,送到批發市場一公斤的利潤甚至多不到5元,陳勝利心裡明白,不是品質太差,是國內市場太小,苦瓜種太多了,改做外銷或許才有生路,他到處打探外銷管道,突然有一天一位認識的水果貿易商告訴他,新加坡大多進口綠苦瓜,很少看到白苦瓜,陳勝利拜託對方幫忙牽線,總算把苦瓜賣到新加坡。

瓜農陳勝利:「裂縫等於這邊會先發霉,會先轉紅再發霉,這有裂縫這不能外銷,你看這樣很漂亮,但裝箱下去會壞掉。」

對品質講究,陳勝利的苦瓜到了新加坡身價翻三倍,但一次成功不代表永遠成功,三年前陳勝利跟縣府人員飛到加拿大推廣苦瓜,接到一張超級大訂單,綠苦瓜加白鑽石苦瓜總計13公噸,出貨前兩天,陳勝利突然接到一通電話,貿易商告訴他貨櫃裡6千條白鑽石苦瓜,全部爛掉發霉。

瓜農陳勝利:「結果不知道一做下去,因為我們沒有冷藏設備,沒冷藏設備去跟朋友借,苦瓜完成裝箱有的過了5、6個小時,甚至7、8個小時才冷藏,直到出貨兩天前去驗貨,差點昏倒,全部壞掉!趕緊另外買綠苦瓜替補、買新的苦瓜替補,就是因為沒經驗、沒設備,那一次賠了不少錢,但是外銷還是要做,不做外銷農業怎麼有未來?」

當時沒壞掉的苦瓜搭船運到加拿大,最後還是發霉爛掉7成,陳勝利沒時間抱怨,趕緊在分級包裝場旁邊添購冷藏設備,苦瓜裝箱立刻降溫預冷,紙箱也得改成透氣款。

瓜農陳勝利:「溫度太低會凍傷,溫度太高會發霉,這要做到剛剛好,所以那時候花好多心思去想,研發出來用這個去試,就成功了。」

陳勝利沒學過設計,他只是把想法告訴紙箱工廠,打洞、做透氣條改款三次,總算把苦瓜損壞率從7成降到1成。

陳勝利vs.見習瓜農陳敬元:「5公分剪在這邊,這樣差不多在三指,看用什麼方式都可以,應該是三指我比較不會剪錯,三指差不多,剛剛好這長度應該可以。」

摘苦瓜留下來的莖,控制在5公分以內,不讓水分作怪引起發霉,陳勝利把經驗傳承給新手瓜農陳敬元,他之前是建築工人,工作不順利回老家學種瓜,人生際遇跟15年前的陳勝利很像。

見習瓜農陳敬元:「如果沒有吸收到,你再問的話,有時候他就會比較嚴厲一些,語氣就會比較重一些,可是也是為我們好。」記者:「有沒有覺得多虧有他?」見習瓜農陳敬元:「才不會說,不知道到田裡要做什麼。」

種瓜秘訣大方分享,陳勝利懷抱感恩心,從不會種瓜到能夠研發新品種拚外銷,他說多虧當年有前輩願意指引一條路,現在加拿大的華人社區超市,也能吃到來自台灣的白苦瓜,陳勝利的白鑽石苦瓜吃有機肥長大 ,果肉細緻,拿來熬苦瓜鳳梨湯剛剛好,去除白膜泡冰水做沙拉,就是夏天最棒的消暑聖品,帶有微微清甜香氣,沒有苦澀味。

瓜農陳勝利:「苦是一個考驗,像我們在看西遊記,他是不是也歷經考驗,唐三藏也是經過考驗,一關過一關都一樣嘛,我現在自己體會領悟到人生的考驗,就是要經過風霜之苦,才知道後面的好。」

苦瓜又稱半生瓜,人生過半,有過閱歷,才懂得吃苦的甘與美,陳勝利現在最大的心願,是把種瓜秘訣跟當地人分享,用苦瓜繁榮家鄉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苦瓜#農產#農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4

0.0417

0.14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