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小心!跳電換保險絲 絕緣手套防觸電

記者 吳奕慧 /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19 14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男子更換保險絲觸電,摔倒釀成悲劇。其實,民眾要自行更換保險絲,必須先把總電源關閉,再以絕緣工具更換,不過專業水電師傅不建議DIY換保險絲,最好關掉總電源後以專業電錶測試,確定沒有殘電再更換,而所有電器當中,微波爐、吹風機最耗電,兩者同時使用再開冷氣,如果住家又是30年以上沒換過線路的老舊公寓,恐怕容易跳電甚至要小心發生火災。

家中跳電,只要重新開啟開關就能回復正常,但要是配電箱裡面的保險絲燒掉了,該怎麼辦?水電師傅范清福:「(關電源後)裡面電路,可能會接觸到掉入異物之類的,還是有導電的現象,所以你一定要用電表再確認以後,沒有電了,才能進行修復。」

正確更換步驟就是要確實關閉總開關,最好還要加上專業測電儀器測量有沒有殘電,以絕緣工具更換,不過還是交給專業的師傅來做比較安全,避免跳電,最好留意使用家中電器,小小一支吹風機,可能比冰箱冷氣還耗電。

水電師傅范清福:「通常(吹風機)都是9安培,可是如果說我們家庭一般,小的冷氣的話,都是3到4安培,一台吹風機等於是兩台小的,家用冷氣的用電量。」

最耗電的家電就是微波爐、電磁爐,功率都在1200瓦左右,其次就是吹風機和冷氣機,夏日天氣炎熱,靠冷氣降低家中溫度,30年以上老公寓又沒全面更新過線路,一戶住家電流量約30安培,中型冷氣10到15安培左右,同時開兩部冷氣,又有人吹頭髮或是使用電磁爐煮東西,恐怕就有跳電危機,線路老舊還有可能引發火災,用電習慣和居家安全息息相關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觸電#跳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9

0.0345

0.12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