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無塵室曝光! 新興行業「客製化」3D列印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何佳陽 新北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17 22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3D列印市場越來越火紅,應用內容也逐漸從工業端擴及到消費端,現在市場上還出現「3D列印客製化線上商店」,設計者只要將稿子附上,就能幫你製作完成,就算沒有設計基礎,也能將想法告訴業者由他們來協助完成,甚至連加工、販售都能一手包辦,業者就說,近幾年業績暴增3倍以上。而為了達到精細程度0.01公厘,或是複雜的人體下顎骨等等,業者還特地打造了一座無塵室,TVBS獨家曝光。

鏤空耳環,或是金屬感項鍊墜飾,文創相關的手機殼,還有卡哇伊防塵塞,甚至連設計感十足的燈座都看得到,您知道是怎麼做出來的嗎?3D列印客製化線上商店主任沈世軍:「我們沒有庫存,就是有需求有人下單我們才印出來。」

創作者送上3D設計稿,或是提供概念,委託業者設計製作,3D列印市場不再只侷限工業,全台第一家3D客製化線上商店,搶攻消費者「應用端」,3D商品走入生活中,更讓文創設計者有銷售平台,提供既有商品掃描,進而轉檔,還能讓設計者加入不同元素概念,印製過後就是上色等加工,提供創作者平台販售,業者與設計者間雙方8:2分帳,創作者再複雜的設計也難不倒,即便小到0.01公厘,幾乎跟一根頭髮一樣細。

沈世軍:「直接照患者部位,他們(醫師)可以事先演練,提高下刀準確度。」

或是精緻程度如醫療模型也ok,眼前所及的頭蓋骨導版,或是牙醫所需的下顎骨等,通通由隱身在無塵室裡的這台機器搞定。

TVBS記者華舜嘉:「好的,我現在總算是全副武裝,穿好這個防塵衣了,因為我現在要進到的是無塵室裡頭,裡面現在所列印的全部都是高精細產品。」

工作人員完全無塵才能進入。工程師:「(這次機器列印)有下顎骨,也有機器零件,還有裝飾品都有。」

螢幕當中不斷跳動的數字,是堆疊次數,尼龍粉經過雷射燒結,一層一層往上堆,這台3D列印機台,可容納的長寬高達20、25、33公分,也就是說,在這範圍內,可以盡量塞入能容納的商品,一次列印十幾二十樣都沒問題,因為一次開爐,成本就要花上1萬5,客製化3D列印商品,成了新興行業,光是這幾年,業者收入就飆升3倍以上。

3D列印客製化線上商店經理李佳螢:「我們在製造過程當中,我們不可能把所有人體都把他變成同一個規格,所以我們必須要藉由3D,去做規劃跟設計,那航太也是,我們需要越輕量化,越獨一無二的東西出來,我們反而是3D進步,是被需求追著跑的。」

工程師:「我們這個材料是ABS材料,溫度是設在250、260度左右。」

除了消費者應用端,其實設備代理才是本業,完成組裝後試印OK就能出貨,小小一間廠區,就有4、5台忙著試印,客戶有需求,還免費教學,業者說,早在十多年前,就關注到3D列印市場。李佳螢:「(3D)在每一個行業都可以應用到,它的未來當然是無限大,以後會呈現一個M字化狀態,就是越低階 我們會讓它推廣越廣,越高階它的單價跟品質會越來越高。」

從設備到應用設計端,不需要門市卻宛如相館,完成商品,甚至更進一步幫你客製化,3D相關商機全部吸納,提早看到趨勢,就能替自己找到金礦。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科技#商機#3D列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74

0.0646

0.2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