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動手抓、強光照! 阿里山賞螢擾生態

記者 辜士陞 嘉義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5/19 17:2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4到6月是阿里山的賞螢季,每年至少為阿里山帶來8千萬商機,賞螢遊客暴增,假日民宿幾乎都暴滿,但遊客多,管制困難,不少遊客動手抓螢火蟲,一抓還好幾隻,也有人拿強光照射,影響了螢火蟲生態,居民可是憂心忡忡,擔心好不容易復育成功的螢火蟲又消失不見。

遊客:「很漂亮,滿山滿谷的。」

螢火蟲一閃一閃猶如螢光飛舞環繞,透過縮時攝影,滿山遍野的「火金姑」,真的讓人驚豔,就是這美景,吸引遊客夜宿阿里山。

民宿業者vs.遊客:「小心,這邊有水。」

民宿業者帶著遊客尋覓螢火蟲,這手電筒是用來照路的,卻有遊客把手電筒的強光直接往螢火蟲身上照。遊客:「有啊有、這邊啊,在那裡啦,有啊有,這邊啊,在那裡啦!」

你知道嗎?這螢火蟲可是最怕光的,而且,牠很脆弱。遊客:「你也抓到一隻了,又一隻了。」

你看看,小朋友抓在手裡把玩不打緊,還有人一抓好幾隻,甚至拿出網子來,想要大撈特撈。導覽員vs.遊客:「可不可以幫我把牠放進裡面,不然明天就會死掉啦。」

民宿業者:「儘量不要大聲喧嘩,也不要開手電筒,如果要開手電筒,就要用紅色玻璃紙蓋住。」

全台灣有60幾種螢火蟲,阿里山上就有37種,集中在奮起湖、光華、瑞里等10幾個地方,每年4到6月,可以吸引8萬賞螢人潮,帶來8千萬商機。

就怕遊客這麼隨手一抓,用力一捏,或是強光照射,影響螢火蟲生態,好不容易復育的螢火蟲,最後終將消失不見。導覽員:「不要讓太多人知道,太多人太多打擾。」

現在,業者紛紛推出管制措施,一次帶領的遊客數以不超過100或150人為限,就是希望能確實管制好遊客,愛護螢火蟲,不去干擾牠,破壞牠的生態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螢火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4

0.0417

0.13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