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高麗菜沒冰!硝酸鹽5天增7倍 比香腸高

記者 魏嘉良 雲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5/02 12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6:13

你家的青菜都放幾天才吃?雲林北港高中師生研究發現,高麗菜如果沒有放進冰箱,在室溫下暴露5天,所含致癌的硝酸鹽就會暴增7倍,是香腸的3.5倍以上,主要原因是台灣蔬菜使用氮肥,有高比例含有硝酸鹽,放在常溫下經過細菌分解,容易產生亞硝酸鹽,吃下肚子跟胺類產生作用,就會出現恐怖的致癌物「亞硝胺」。

剛採收的高麗菜,加蒜頭清炒,口味就非常甜美,是一般家庭中常見的料理,很多人習慣一次就買好幾顆回家,但你家的高麗菜有沒有冷藏,北港高中師生研究發現,高麗菜在室溫下暴露5天,所含致癌的硝酸鹽會暴增7倍。

北港高中老師陳建志:「往往氮肥時間一久,可能會跟空氣中的某些細菌,產生結合的現象,慢慢產生所謂亞硝酸鹽,亞硝酸鹽對我們來說是不好的東西。」

這個實驗以鋅粉等調配成試劑,常溫下的高麗菜放了一天後,打成汁測試,試紙從原本無色變成淡淡的粉紅色,測得硝酸鹽162ppm,但放了5天之後的高麗菜打成汁,試紙放進去,呈現暗紅色,測出來的硝酸鹽數值高達1200ppm,飆了7倍,比香腸還要高3.5倍。

毒物科醫生說,因為台灣蔬菜使用氮肥,有高比例含有硝酸鹽,放在常溫下,經過細菌分解,容易產生亞硝酸鹽,一旦吃下肚與胺類產生作用,就會出現恐怖的致癌物質「亞硝胺」。

北港高中老師陳建志:「一般買回來的蔬菜,買回來沒有立刻食用,也是要做妥適的保存(冷藏)。」

反觀另一顆放在冰箱的高麗菜,因為冷藏阻絕細菌,可以抑制硝酸鹽數值增加,來到雲林傳統市場,通常農民摘下的蔬菜,大盤商收走後,會連夜趕往北中南各地,一大早就販售,運送過程不會超過一天,不過放到市場上或大買場,今天沒賣的,明天繼續賣,專家提醒民眾,除了盡量挑選當天的蔬菜之外,買了今天炒今天吃,不要炒一大盤分成好幾餐,都容易衍生致癌物質。

#致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8

0.0722

0.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