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營養悄流失! 吃肉把握黃金48小時

記者 廖雅玉 / 攝影 高志宏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25 22:47

我們吃進肚裡肉品,如何確保它真的營養呢?台灣有將近70%的食物仰賴進品,在運送、儲藏和冷凍的過程中,營養素已經悄悄流失,而且像是大家印象中,到傳統市場買的食材較新鮮,但在專家眼中,如果錯過了肉品食用的黃金48小時,那反而會吃進有細菌滋生的肉品。

有機超市店員:「像這個就是,我們冷凍的豬小排骨。」

堅持全程超低溫,冷凍櫃上的數字,只會在負18到負20度C之間跳動,這間有機超市裡看不見冷藏肉品,這到底是為啥米?有機超市店員:「負40度C以下的急速冷凍,在半個小時以內做冷凍的話,對肉品的保鮮程度會比較好。」

冷凍、「凍卡姑」,尤其台灣有將近70%的食物,必須依賴進口,在遠距離運送、儲藏和冷凍的過程中,營養素已經悄悄流失,而且熟食的做法,對食材產生的致命傷當中,最重要的就是食物酵素的破壞。

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:「在烹調過程當中,這過程裡面有一些植物的酵素裡面,他會被我們所謂的食品裡面的,酵素的抑制劑給抵銷掉。」

這些酵素在48度C左右,就會開始變質,甚至是分解,如果再加熱到60度C,酵素功能就會喪失,加上長期以來大家習慣吃精緻加工品,身體的消化機制退化,對營養素的吸收能力也下降。

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:「比較文明的國家,像是在日本啊,或者像是在瑞士、法國這些國家,他們都會在每餐的時候,他們都會加進去一些生的,或者新鮮的這些東西,也就是沒有經過加熱的成分。」

但生的也要吃的有門道,過去婆婆媽媽最喜歡到傳統市場買食材,你買到的真的最新鮮嗎?有機超市店員:「一般人認為溫體豬,為什麼要買溫體豬、溫體羊,肉品的部分,是因為他覺得這樣比較新鮮,因為他覺得裡面沒有冷凍,我吃起來肉會比較甜,但是以現在消費習慣來講,通常我們都不會只買當天的量,很有可能就是買了,明後天吃,甚至今天買了,一個禮拜後才吃。」

一般肉品的保存,如果能急速冷凍,約莫可存放半年,冷藏頂多7天,現宰放置在常溫環境,就得把握黃金48小時,看懂門道,食物中的營養素,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消失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食品安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5

0.0459

0.14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