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真實改編「奧斯卡的一天」 當公權力失控


發佈時間:2014/04/23 21:50

警察公權力是否能夠被無限上綱,最近引發話題,而這個禮拜將有一部新片《奧斯卡的一天》上映,呈現的就是這個議題,這部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,一名手無寸鐵的黑人青年莫名遭到警察槍殺,曾經在全美引起極大的社會反彈以及抗爭,成為美國非裔反歧視與爭取正義的象徵標誌,電影去年入選日舞影展,更一舉奪下評審團大獎與觀眾票選獎2大獎。

電影《奧斯卡的一天》預告:「5、4、3、2、1,新年快樂,你有什麼新年願望?我想少吃點碳水化合物,你呢?我不想再賣大麻了。」

改過向善,是美國非裔青年奧斯卡葛蘭在2008年的最後一天許下的新年願望,但他料想不到這天也是他生命的最後一天。電影《奧斯卡的一天》:「你說我是狗X養的人渣,我可沒這樣說,狗X養的人渣,拜託,你X媽這是在幹嘛?我什麼都沒做。」

舊金山KTVU新聞片段(2009/01/05):「警察將奧斯卡壓倒在地上,他的臉朝下,一名警察站在他頭邊,一名警察站在他背後,一旁還站了一名警察。」

目擊者手機自拍影片(2009/01/01):「這真的太扯了,太超過了,放他走,搞什麼。」

這是發生在舊金山灣區的真實案件,一個22歲黑人青年在手無寸鐵而且已被制伏的狀態下,被警察從背部開槍射殺,最後傷重不治,當時一名南加大電影系的學生萊恩庫格勒,決定將這起轟動全美的社會案件拍成電影。電影《奧斯卡的一天》預告:「佛洛維爾發生槍擊,我們只是想要回家,到底發生什麼事?下一站,佛洛維爾站。」

電影一開場回到2008年12月31日,奧斯卡人生的最後一天,這天是媽媽的生日,他想彌補過去無知魯莽所犯下的錯誤,想對家人更好,尤其是4歲的可愛女兒。電影《奧斯卡的一天》預告:「爹地,嘿,寶貝,今天開心嗎?我想要重新振作,我真的很需要這份工作,我已經雇用別人了。」

導演透過這些看似流水帳的日常瑣事,試著讓觀眾了解,這個因為賣大麻坐過牢的非裔青年,其實本性不壞,小奸小惡或許有,卻絕對不是冷血到死在警察槍下也不足惜的通緝要犯。電影《奧斯卡的一天》預告:「你他X的開槍射我,我還有個女兒,你開槍射我。」

這部電影在去年日舞影展奪下評審團大獎與觀眾票選獎,飾演奧斯卡的演員麥可B喬丹,靠著他不慍不火的精彩詮釋,一躍成為好萊塢當紅炸子雞。歐普拉脫口秀預告:「麥可B喬丹,你沒交過女朋友?」

美國這2大脫口秀女王爭相約訪。脫口秀主持人艾倫狄珍妮:「老天爺,當我一看完《奧斯卡的一天》,我馬上打電話給我的製作人,要他找你上節目,儘可能越快越好,你的詮釋實在太高明了。」演員麥可B喬丹:「謝謝你。」

電影《奧斯卡的一天》:「你下車,我什麼都沒做啊,搞什麼,叫你下車就下車。」

警察選擇性逮人,還有槍殺奧斯卡的過程,被許多目擊者拍下po上網,公權力的盲目濫用,引發群情激憤與社會反彈,開槍的員警辯稱誤把手槍當成電擊槍,最後以過失殺人罪被判2年徒刑,吃了11個月牢飯後獲得假釋,你覺得判決太輕了嗎?電影《奧斯卡的一天》:「列車為什麼還不開走?你做了什麼?快走,我才不走,給我進去。」

導演讓觀眾自己判斷是非對錯,他認為奧斯卡的遭遇也可能發生在自己與任何人的身上,而社會的公平正義必須公民自己爭取。電影《奧斯卡的一天》:「沒事的,我們會沒事的。」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電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0

0.0504

0.15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