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人才出走! 陸高薪挖角台師資

記者 邱蘭婷 /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6 22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0:05

瞄準台灣師資人才,大陸高校祭出「高額福利」挖角年輕教師。除了開出優渥條件,薪資比台灣多兩倍,還提供住宿以及交通費用,讓許多擠不進正式教職的台灣「流浪教師」,選擇離鄉背井,到對岸執教鞭,甚至還有許多台商,直接到大陸辦學校,大賺「教育財」。

大陸幼稚園小朋友,開心唱歌跳舞,這裡的園長,其實是來自台灣的吳文宗。台商吳文宗:「這邊的人口比台灣(多),當然從出生率來講,從0到6歲這塊的孩子來講,當然大了好幾十倍,幾百倍,這樣的人口。」

到大陸辦學的台灣人,不再少數,現在對岸又開放二胎,讓這塊「教育」大餅,越畫越大。台商朱立婷:「因為我覺得中國的教育,真的有很大很大的空間。」

有台灣人選擇到對岸辦學校,也有台灣老師離鄉背井,到大陸執教鞭從2003年開始,大陸多所學校,分4波挖角台籍教師,一開始以學術休假的方式,邀請台灣教授到校客座講課,之後重金禮遇,留學歐美的台灣年輕師資,而第3波尋找大陸畢業的台灣學生聘請任教,最近又開始挖角,海外的優秀台灣留學生。

台灣代課老師李化:「我們這邊(台灣)真的,正式老師的缺太少,有教師證的人會覺得說,我有教師證我不想去做代課,我寧願考正式,可是正式那個窄門,又不容易擠進去,那還不如到大陸,或到越南去當正式的。」

台灣教師人才出走,因為正式教師窄門實在太擠,根據統計,資料來源:教育部師資培育統計年報,教師徵選錄取率97、98年都不到3%,99年開始,政府釋出缺額,錄取率升至6.82%,直到101年達到9.82%。

台灣代課老師李化:「我自己的表弟,他就跑去四川當教授,對,我那時候就疑問說,他們薪水有比較高嗎,其實高不到一倍,但是他工作穩定,而且他給你住的地方。」

台灣正式教師起薪4萬多,但大陸教師年薪約台幣100萬,不過提供住宿交通等補貼,大陸高校祭出「超高福利」來台挖角,讓很多台灣青年教授,不想再唱「流浪曲」,拎著皮箱前往對岸就業。

台灣流浪教師:「(台灣)每年都是要這樣子,每個區縣這樣子去考,那除了是花時間,花體力,花金錢,然後在一個月內,同時失敗了5次,那種心臟要很強。」

流浪教師,在台灣成為普遍現象,101年全台國中小正式教師,有9萬5千名,擁有教師證的代課老師,1萬7千多人,但儲備教師還有6萬人,都在等著遞補缺額。

不過台灣師資退休潮已過去,舊的出不去新的又進不來,台灣年輕老師不願空等,乾脆另尋春天,將視野轉向其他國家,結束流浪教學的日子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教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1

0.0775

0.20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