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中日大冰山敲下第一槌! 安倍神秘客


發佈時間:2014/04/16 20:16

日本首相安倍最近密會了一位中國人士,消息曝光後,引發議論紛紛,因為他見的人在血緣上,在中國大陸還算相當敏感爭議,在東京見到安倍晉三的人叫做胡德平,他的父親就是已故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,胡耀邦已經走了快1/4世紀,權力交棒的胡錦濤,最近突然造訪胡耀邦故居,引發關注,因為胡耀邦曾經主張平反文革冤案,他的路線相對開放有改革色彩,鄧小平不信任,因而去職,病逝北京那年,悼念群眾湧進天安門廣場,後來引發六四事件。胡耀邦兒子胡德平傳與習近平關係密切,這次進了安倍官邸密會,傳出安倍請他當信差。

他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,8日晚上在首相官邸焦急等待的神祕貴客,他是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。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:「我們要控制中日整體關係,回到戰略互惠的原點,胡德平會把我們的想法跟他們國家相關人士報告。」

日方毫不諱言,安倍晉三請胡德平當信差,已經託了口信,要轉交給習近平,6日到13日一連8天,胡德平見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、前首相福田康夫、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,積極穿梭於日本政要之間。

胡耀邦長子胡德平:「我覺得(中日關係)受到很大的傷害、很大的破壞,但還不至於到反常化的地步,都要維護正常化的大局,我覺得這至關重要。」

胡耀邦長子胡德平,曾任全國人大常委,現任全國政協常委,訪日期間一舉一動都受到日媒極大關注,除了因為他顯赫背景,更因為他跟習近平的好交情。

日本評論員:「胡德平和習近平關係非常要好,是只要他想見就能見到的關係,現在就可以看出中國想推出經濟文化方面交流,這場會談對這方面促進有加分作用,如果講到國與國的政治層面還是難以推動。」

被視為中共高層默許的中間人,前腳才離開,日本東京都知事又急火火,敲響北京的門。日本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:「我要跟北京市長進行直接意見交換,為強化與北京關係邁出第一步。」

距離上一次東京都知事受邀已經相隔18年,上午才收到北京邀請函,幾小時後立刻召開臨時記者會,宣布將在24日登陸,訪問北京3天,舛添要一今年2月在安倍力挺下,壓倒性贏得勝選,當時就宣布,希望能訪問北京和首爾,為中日關係破冰。

央視駐日本記者:「舛添表示,他不便明確回答,這件事是否通過日本政府,當時舛添是向另2個人(安倍、菅義偉)提出了,他說他希望去中國一趟,得到的回應是『非常贊成』。」

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:「我也這麼認為,我們要發憤努力,喚醒日本這頭雄獅,重振雄風,讓我們在靖國神社前為此共勉。」

正是前前任東京知事石原慎太郎,購買釣魚台讓中日翻臉,舛添接棒,搶當解鈴人,到北京討論霧霾防治方案,請教北京奧運經驗,「城市外交」起死回生。大陸專家:「他的來本身就有疏通交流,積極意義在那裡,所以他的政治風向標,意義是非常清楚的。」

日本NHK記者:「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表示,不會將日本執政者跟經濟界看作一體。」

日本企業界也動作頻頻,由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帶隊,包括三菱重工業等日本企業代表組團到大陸,本來提出要求,要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,最終還是由主管商務的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接見,日本跨黨派議員團也拋出5月訪華的訊號,試探首腦會談的可能性。

大陸專家:「日中友好議員聯盟,負責人高村正彥先生,他過去曾做過日本外相,對中國比較了解,不過我們必須也要認清,他們不能代表安倍內閣,他們不能代安倍作主。」

安倍去年底參拜靖國神社之後,降到冰點的中日關係出現融冰的跡象,中日互信薄弱,首腦會談言之過早,但日本將出席11月北京舉辦的APEC,身為東道主的大陸,也不得不開始預作準備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中國大陸#日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0

0.0426

0.14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