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幹招牌褪色 台灣人才優勢不再?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5 21:41

台灣人才外流的問題已非一朝一夕,停滯的薪資沒起色,這股現象也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,但當大漸崛起,台灣人才還有競爭優勢嗎?曾經遠赴大陸北京工作的上班族徐湘淳,從周遭朋友的經驗觀察到,現在就算台灣人才的資歷再怎麼漂亮,大陸企業也寧願先錄用有相同資格的本地人。商業發展研究院副所長朱浩更警告,台灣人才的優勢,恐怕只剩3到5年了。

服貿到底該不該簽?台灣內部持續爭論不休,不過在此同時,全球人才競爭的腳步,卻是一刻都沒停過,2008年曾遠赴北京,前前後後、外派資歷超過1年的上班族徐湘淳認為,早年台灣人登陸,是為了搶賺內需財,但當大陸品牌走向世界,這股力量勢必將再度引爆,人才西進的磁吸效應。

西進上班族徐湘淳:「因為大陸它有資金、它有人,所以它相較於不管是,台灣的品牌或國外的品牌,它能夠幫助大陸的那些品牌,走向國際化的策略跟它的計畫,跟其他台灣,還有國際的品牌比起來,是大非常多的,我會希望能夠跟著這一波大陸的品牌,走向國際化的這一個擴展。」

但徐湘淳也坦言,大陸人才急起直追,台灣人才優勢已經不再。西進上班族徐湘淳:「這1、2年台灣人去大陸,可能已經沒有那麼多優勢了,因為(朋友)他投了兩家人力銀行,2家雇主、大陸的雇主,給他的反應通常都是,你的履歷非常的好,你的經驗也完全是我要的,可是我寧願要一個大陸當地人。」

商業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朱浩:「一般如果商業,跟服務業的人才來說,這個相關的一些Konw How,其實很容易取得,只是在執行上面來說,可能有些細膩的程度,所以其實(台灣人才)他的時間,(優勢)應該不會太久,可能只有3年到5年左右。」

大陸吸取全球經驗,人才快速崛起,但想擺脫低薪的台灣上班族,依舊躍躍欲試,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2011年有意登陸工作的上班族,只有77%,到了2013年,卻有高達9成5,願意西進找機會,另一項調查也發現,超過5成的上班族,考慮前往包括日本、大陸、美國等海外地區發展。

如果以台灣總就業人口1102萬人換算,大約就有561萬人有意到海外工作,但令人憂心的是,台灣人才出走越來越嚴重,少了這股力量支撐產業發展,後遺症恐怕不小。

商業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朱浩:「當一些高素質人才要往外流,那所以造成說本身的,不管是發展服務業也好,或商業也好,這個動能來講,當然就會有點不足,那所以的確來講,如果嚴重的話,的確會造成國安問題,這樣的一個論述,其實不一定是危言聳聽。」

台灣人才留不住,長期薪資停滯恐怕是主因,看看去年大陸薪資漲幅前五大行業,與電子商務相關的互聯網,漲幅1成、拔得頭籌,由網路帶動的創新服務,也讓金融業薪資跟著水漲船高,對照國內薪水按兵不動,工資連年調漲的大陸,自然有其吸引力,不過上班族追求高薪的同時,能否對抗壓力站穩腳步,也得先好好想想。

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:「(陸企)他用高薪挖角你,就是希望你可以馬上做出績效,同樣的沒有績效出來,他也是馬上請你走人,因為你畢竟領的是高薪,所以(大陸)企業比較講究的是狼性企業的文化,重視個人競爭力、個人主義,但是比較不講情面。」

西進上班族徐湘淳:「可能要先看看自己,真的贏得過大陸人的點有哪些,或者是你可能要想第二點,你現在的薪資可能,沒有辦法拿得比大陸人高了,以及第三點,現在大陸的一線城市,消費其實是非常貴的。」

大陸市場擁抱全世界,帶來的是機會,也是挑戰與競爭,台灣如何參與其中,並吸引人才回流,對民間企業、政府 都是考驗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人才#就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4

0.0333

0.12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