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上億候鳥以色列越冬 年吸40萬遊客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5 20:04

多數遊客到以色列,是為了到聖城耶路撒冷朝聖,但是以色列北邊有座胡拉山谷,還是全球知名的賞鳥勝地,這片比台北士林區還要小的沼澤地,每年有上億隻的候鳥來此過冬,吸引超過40萬名愛鳥人士朝聖。

太陽從地平線緩緩爬升,一大群白鷺鷥迎面而來,這是以色列胡拉山谷的日出魔幻時刻,胡拉山谷位於加利利海的北方,每一年有上億隻候鳥途經這個地方,越冬的灰鶴與成群結隊的白鵜鶘,中東特有的班翡翠以及噪大葦鶯,鷺科也不少,比方說鷺鷥還有小葦鳽,還有像是花雕和白肩雕這樣的猛禽,種類超過500種,因此年年吸引超過40萬名遊客前來賞鳥。

CNN記者尼克羅伯森:「喔,迫不及待啊,吃吧,有些根本等不及我丟麵包,吃吧、吃吧,這些是紅嘴鷗(又名黑頭鷗),牠們的頭還沒變黑,現在是冬季,大約再過一個月,牠們的頭就會變黑,然後就會飛回東歐度過夏天,這些則是鸕鷀,他們的骨頭是實心的,不樣這些鷗鳥的骨頭是空心的,鸕鷀需要實心的骨頭才能夠潛水,溼了也不要緊,鸕鷀能夠潛水捕魚,算是飛行器兼具潛水艇功能。」

以色列鳥類學家萊薛姆:「牠們飛過來了,請大家拿一小塊飼料,不需要太大塊,丟向牠們。」

以色列頂尖的鳥類學家萊薛姆先生,解釋面積只有60平方公里,比台北士林區還要小的胡拉山谷,能夠吸引上億隻的侯鳥前來,是因為地理上的優勢。以色列鳥類學家萊薛姆:「侯鳥飛到這裡,遇到戈蘭高地,左邊則是加利利山谷,還有加利利湖,這些都在東非大裂谷中間。」

簡單來說,以色列就如同中非洲與歐洲間的瓶頸,南遷北徙的鳥類全都擠在這塊狹窄的山谷。以色列鳥類學家萊薛姆:「將近540種鳥類,德國觀察到的侯鳥也只有60種,但德國面積是以色列的20倍,如果你是個生意人,有一週的假期,以色列就是個好地方。」記者:「如果你喜歡鳥。」萊薛姆:「對,前提是要喜歡鳥。」

除了來去匆匆的觀光客,胡拉山谷更是鳥類專家做研究的天堂。以色列鳥類學家伊斯瑞利:「捕到鳥了,在那裡等著我們,是隻小小鳥,另一隻優雅山鷦鶯,優雅山鷦鶯,以色列原生鳥類。」

這位大哥捕鳥不是要宰了烤來吃,而是替牠綁上追蹤器,測量身高、體重。以色列鳥類學家伊斯瑞利:「我要測量牠翅膀的長度,4.3公分,尾巴則是5.6公分。」

鳥類學者vs.CNN記者:「當牠準備好就會飛走,美麗的小鳥,你可以展翅飛翔了,飛吧,快飛吧。」

從一隻6公克的小小鳥,能夠瞭解到整個生態的變化,戈蘭高地另一頭是還在打內戰的敘利亞,戰爭加上水源減少,讓一些鳥類數量逐年下降,戰場沒辦法歇息,體型小、體力不佳的侯鳥,還沒飛到胡拉山谷就一命嗚呼,但是只要撐得到這兒,保證每一餐都是吃到飽的buffet,由於侯鳥會吃掉當地農作物,估計造成農夫每年35萬美金的損失,以色列政府於是出錢買飼料,將這些過客餵飽飽。

CNN記者尼克羅伯森:「這是唯一阻止侯鳥吃農作物的辦法,,一些侯鳥乾脆不遷徙了,食物好吃到讓牠們留下來。」

胡拉山谷是一片沼澤地,曾經因為過度開發,沼澤被抽乾,造成生態失衡,以色列當局在1990年代開始進行復育,成立保護區,終於讓它再度成為侯鳥的天堂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候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3

0.0322

0.12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