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一片葉子!帶來新能源啟示 自生能量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4 21:01

聯合國氣候變遷報告做出了總結,地球只要再升高2度,全球各地都會遭遇大災難,除了各國必須減排溫室氣體,研發再生能源也很重要,哈佛的化學教授就提供了一個解決之道,他發明了人工葉子,功能和植物相同,人工葉子只要丟入水中,並在陽光下照射,就能分解出氫氣和氧氣,氫氣蒐集起來後就能發電,更重要的是人工葉子成本低廉,貧窮國家的民眾也能受惠。

大自然就是一個超大的發電廠,地球上的每片葉子利用陽光、空氣和水,就能為自己提供能源。哈佛化學教授諾塞拉:「我對世界的願景是,只要你看到陽光,就能在自己家裡發電。」

一片葉子只要有陽光,就能把吸收的水分分解成氫氣和氧氣,並將氫氣轉換成生長的能量,哈佛的科學家師法大自然的光合作用,發明出了人工葉子,這一小片四方形的人工葉子,把它丟進水裡,經過燈光一照射,表面上馬上就會出現大量的氣泡,一面分解出來的是氧氣,另一面則是氫氣。

諾塞拉:「所以你是用陽光將水變成2種能量,氧氣和氫氣,如果我把燈關掉,泡泡就會停止,因為人工葉子失去了動能,但只要一打開燈,馬上就開始冒泡泡。」

只要把氫氣蒐集起來儲存,就能利用來發電,植物的葉子只能將陽光轉化成1%的能量,但人工葉子卻能轉換7倍的能量,科學家說,只要7.5公升,也就是15個小寶特瓶的水,加上陽光,就足夠提供一般家庭2天的用電量。諾塞拉:「世界能源的狀況現在是,富有的國家建造一個大型的發電廠,非常的昂貴,而我是想要製造很多、很多的人工葉子,而且使用便宜的金屬,然後發送給大家。」

人工葉子的原料是由矽片、鎳和鈷組成,這些都是成本低廉的金屬,不像太陽能板價格那麼的昂貴,特別適合貧窮國家利用,而且氫氣能源幾乎是零汙染,科學家相信氫氣發電就是能源的未來。諾塞拉:「氫氣是一種很強大的能源,如果我們用氧氣會有爆炸的危險,但是氫氣能把火箭推向太空。」

其實氫氣能源的使用,在汽車市場早就已經是趨勢了,日本豐田、本田和賓士汽車都已經宣布要在明年量產氫汽車。汽車產業記者:「這部車用的是氫燃料,宇宙中蘊含量最豐富的資源,基本上就是將水轉化成電力。」

美國的氫燃料公司也準備擴廠大力生產,預估未來氫氣燃料的費用會和柴油價格相當,汽車補充氫氣燃料只需要3分鐘,一次就能跑500公里,實用性已經和傳統車相當。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丘瑞:「這份報告的內容證實,快速減排的火車必須離站出發了,所有的國家都必須上車。」

聯合國氣候變遷問題小組最新公布的報告再次強調,地球的氣溫只要再升高2度,就會帶來可怕的災難,人類必須在2050年前減排4到7成,才能控制住溫度的上升,因此呼籲各國必須力行減排,並積極開發再生能源,人工葉子的發明提供了一個可行的解決之道。諾塞拉:「在接下來的35年,能源需求會翻倍,我非常確定未來是個能源自給的年代,問題是你有多渴望自己發電。」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能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1

0.0312

0.11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