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再見「白鐵仔」!光華號6月退役 走入歷史

記者 黃荷婷 / 攝影 陳盈仁 花蓮-台東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19 19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花東鐵路電氣化是鐵路上的進步與改變,過去曾經有10多年,是台鐵跑最快的客運列車光華號,因為是柴油客車,預計6月花東電氣化後,就要退役了,光華號,又叫做「白鐵仔」,列車沒有空調,最大特色是火車上有電風扇,乘客按下開關就能運轉,未來光華號將做動態保存,只有活動才看得到,另外,花東電氣化之後,其實也帶動特色小站,跟著TVBS,帶觀眾到私房景點東里站,這裡一天,只有14個班次,遊客少,但車站視野遼闊,是東部幹線唯一能在月台遠眺玉山的特色車站。

光華號轉向進站,銀白色不鏽鋼車體很有歲月痕跡,是老台鐵口中的「白鐵仔」。記者黃荷婷:「光華號最大的特色,就是車廂上頭的電扇,在自強號之前,光華號其實有將近10幾年的時間,是當時台鐵跑最快的客運列車。」

踏進時光機,民國55年光華號上路,行駛西部幹線,前端有列車銘牌,時速高達110公里,創下西部幹線最快車紀錄,台北到高雄只要4小時45分,車廂中有拱門,裡頭藏著散熱管和排氣管,車上沒空調,火車裡有電風扇,想涼快都得DIY,覺得熱,還能開窗透透氣。玉里站副站長江昌寶:「一開始的時候蠻風光的,西部幹線在跑就叫做光華號,它速度相當的快。」

光華號後來退居花東線,區間行駛,成了學生通勤交通工具,目前只剩15輛車廂,因為零件缺乏,在花東電氣化後,光華號也將退役,未來做動態保存,只有特殊慶典活動才會現身。列車長:「很多鐵道迷,大部分是日本遊客比較多。」

列車開過綠油油的稻田,花東電氣化帶動特色小站,口袋名單少不了東里站。東里站值班站長:「只有這個地方可以看到,凹下來的地方,可以看到玉山的山頂。」

高架月台包圍在平原山丘裡,視野遼闊,候車也能看美景,東里站是東部幹線,唯一能在車站遠眺玉山月台意象,彎彎的像一朵雲,一天只有14班列車經過,四季不同風貌等待發掘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火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3

0.0328

0.12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