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一步一腳印】想做點事甜點創業

記者 吳安琪 / 攝影 曾福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09 22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店家資訊:分享愛的甜香滋味 Miss V Bakery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49巷3號1樓 (02)25597393

甜點師黃于玲:「其實是牛奶,因為我們不想要加水,所以我們就先把、我們前一天會先把牛奶,整個放到冷凍庫去,把它結凍,然後再讓它早上來,讓它慢慢地退。」

要打好一個麵團,溫度也必須注意,黃于玲還先讓酵母在缸裡活動一陣。甜點師黃于玲:「因為我們的這一款麵包,它的成份很高,成分高就是說,像是牛奶啊、蛋啊,這些都是高成分的東西,就是它很容易升溫,所以我就希望打的時間,就是盡量越短越好,但是你又要打到出筋,所以如果說可以,讓酵母先活化一下,就是會幫助它,打得比較好一點這樣子。」

麵團差個1度、2度,一般人沒什麼感覺吧,黃于玲還是覺得,總要盡力求最好,蛋還只用優質蛋的蛋黃,所以麵團黃澄澄,這是黃于玲認為,最適合做成肉桂捲的麵團,她在美國出生,小時候的家家酒,就是貨真價實的烘焙,國小三年級回台灣以後,即便因為設備不足,烤的點心慘不忍睹,還是能獲得很大樂趣。

甜點師黃于玲:「我爸爸它是,我剛講的,他是非常鼓勵人的一個人,所以即便我做出那麼爛的東西,他還是都會把它全部都吃掉,然後他會跟我講,不會啊,這樣烤得焦焦的很香啊。」

果然鼓勵才是助力,加上還有從國小同班同學,到現在一直是好朋友的林麗安,幫著黃于玲,烘焙功力持續精進。甜點師黃于玲:「常常週末就是叫她,就打電話給她說,欸你來我家住,然後我們隔天就開始做這些有的沒的。」

甜點師林麗安:「是跟著她啦,我沒有那麼大的興趣,妳不要講那麼白嘛。」記者:「真的喔,跟著她。」甜點師林麗安:「就是她都會假日把我找去,就說來來來,她就開始做,我就開始在旁邊洗碗這樣。」

不過,本來都只洗碗的林麗安,現在也挑大樑,蔓越莓綜合堅果酥由她負責。甜點師林麗安:「我大概是(煮)到150、160左右,它(糖液)已經接近焦糖,裡面含水量幾乎快要是零。」

不只糖液滾燙,烤箱裡核桃、杏仁等等,烤熟以後,持續保持溫熱,讓糖液能盡快在每一顆堅果表面,裹成薄薄糖衣,然後快快鋪進盤裡,快快切。甜點師林麗安:「以前剛開始的時候,我們沒有用機器切啊,有一年過年就全部都用手切,因為也是有點訂單量,結果切到手腕非常地痛,花半年以後手腕才好。」記者:「半年喔?」甜點師林麗安:「對,真的一開始都不會做,但是就自己想辦法去學,大部分就一直在摸索,到最後也是摸出來了。」

說自己沒那麼大興趣,卻特地去學了堅果甜點的學問,就是為了從小到大的好友,而其實黃于玲雖然一直會做甜點,也愛做甜點,卻沒想過有一天,真會憑這個創業,過去她也像其他人,只想讀好學校、進大企業,她從事的還是光鮮亮麗的時尚精品業,而且一度有個更大品牌更高職位的機會等著她,可是黃于玲對那樣的未來猶豫起來。

甜點師黃于玲:「我還記得印象很清楚就是,第一年,哇!Family Sale,就是那種特賣會,買超多的,就覺得這個不買,2折、1折,妳吃虧啊,妳是笨蛋,但是後來第2年就覺得,其實第1年的那些衣服,我也沒有全部穿到,然後到第3年就完全不買了,就連下去都不想下去了。」

那麼,何苦要去做一個鼓勵人買了,還要再買的工作呢?黃于玲於是找林麗安一起創業。甜點師林麗安:「她就想說,我們是不是應該多幫助其他人,不是就只是為自己,因為生活其實你需要的東西不多,如果我們可以做一些事情去幫助別人,是比較好的。」

做甜點,就是她們確實可做去幫助人的事,還有一個原因,也讓那時是家庭主婦的林麗安,沒考慮3秒,就決定要跟黃于玲一起闖。甜點師林麗安:「就是想要一起做事這樣子。」記者:「一起做事。」甜點師林麗安:「對,因為就是、因為我們其實只有國小念同班,然後到了高中、大學都沒有在一起念書,甚至工作都沒有在一起,那時候就會,像我們高中的時候,就會想大學要念同一個大學,然後也沒發生,到後來就會想說,那是不是有機會的話,想要就是朝夕相處。」

友情也會激發勇氣,而要開玩笑說的話,一起創業,還能常吃到好吃點心。甜點師黃于玲:「她超誇張的,有一次她就是拿客人的蛋糕,然後不小心,走出去那整個盒子掉在地上,那其實沒有翻,就是盒子掉在地上,她就很驚嚇,客人也很驚嚇說沒關係、沒關係,反正沒事嘛對不對,她就走過去說,啊!我要吃一塊惡魔巧克力蛋糕,壓壓驚。」

黃于玲可以幫人平撫心情的點心可不少,剛剛的黃麵團,終於發酵好了,肉桂粉要登場!甜點師黃于玲:「每次我們在做的時候,即便這樣天天做啊,那個阿姨啊、或是我爸,就每次聞到都還是覺得,哇,真的好香喔。」

確實是股優雅又溫暖的香味,很多人對肉桂的印象是會辣、會嗆,在這裡才知道,那是用了不對的肉桂品種或部位,這樣的優質肉桂粉,黃于玲也用在她的蘋果派裡。

甜點師黃于玲:「這樣的蘋果是做一個(派)。」記者:「才一個啊?」甜點師黃于玲:「一個,所以我一個禮拜只做一次。」

不是小氣不肯做,後來看看,足足6個大蘋果塞在一個派裡,真的挺費工,而她們2個現在已經有些忙不過來,因為所有的食材原料,只要能自己處理,她們就不買現成,結果工作到半夜12點以後,回家睡3、4個小時,又來繼續工作,在這裡幾乎成常事。

甜點師黃于玲:「很多人會說啊拜託,你知道現在22K這種事情,你哪有多餘的想法,再去想要創業要什麼,對,沒錯,我們真的是幸運的一群,因為我們有家人無條件的支持,可能我們之前也有一些積蓄,可以容許我們這樣做,可是其實我會覺得,不是說你賺得少,你就一定沒有機會去追求夢想,其實是你願不願意,多花那些時間,或多再吃更多的苦。」

而真要是累了,2個女生也會發脾氣吵架,可是吵過以後繼續攜手努力,後來聽說前一陣子于玲、麗安生病發燒也不敢休息,因為她們想做的還很多。甜點師黃于玲:「也許是天下看太多了,那雜誌,你知道嗎,就會很想要做一個幸福企業。」

那個幸福企業,將要讓沒有餘裕的朋友,也可以一嘗甜蜜享受,還會有二度就業婦女、清寒子弟,也可以來學一技之長。

黃于玲父親黃瑞超:「我也滿高興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?」黃于玲父親黃瑞超:「因為一方面她們有,好像就我在大陸開孤兒院嘛,現在正在蓋嘛,蓋好了,硬體好了,那她們也想朝這一方面走,那我就很高興,就很樂意來幫忙。」

其實不只爸爸,黃于玲的媽媽、姑姑、阿姨,林麗安的媽媽也都來,為她們的理想貢獻體力,現在在準備的,就是要送給六龜一間育幼院小朋友的點心,全蛋白加大量杏仁顆粒,美味又健康。

甜點師黃于玲:「原本想法是,再一陣子(有賺),我們再來做這一件事,可是就覺得,唉你要等到什麼時候呢,就是有一些人,他比我們還少,擁有的更少,他都在幫、在做這些事了,那我們是不是就不要再等了,所以就決定不管,就先做嘛,小小的做也是做這樣子,很多人覺得,我們現在好像很多人來認識我們,可是他們不知道,我們做到就是發高燒,還在這邊做,在這邊18個小時不見天日的日子,他們沒有看到,對啊,所以就是、就看你願不願意而已啊。」

能去做一些事,就讓2個女生覺得自己很幸運了。甜點師黃于玲VS.林麗安:「我們有很愛我們的父母,所以我覺得就是,因為我們有那個愛,我們想要把它分享出去,欸欸不要忘了妳老公,還有我老公。」

因為老公們已經好久沒能嘗到太太的手藝,一系列外型不華麗,但是很實在的甜點,經常是去晚了就買不到,這位邱小姐,當初跟黃于玲訂喜餅,如今準備迎接寶寶,也早早來訂彌月禮,要送給六龜小朋友的小蛋糕,剛好請她鑑賞一下。

顧客邱小姐VS.甜點師黃于玲:「有一點點像高級版的雞蛋糕,欸對,對不對,對不對?所有人都是這樣講的,真的啊,因為它就是蛋的味道很明確啊,很像雞蛋糕,欸,很棒欸,嗯,然後它又小小的,我喜歡這個。」

黃于玲跟林麗安的甜點,讓人吃了眼睛發亮,這可不是第一次。甜點師黃于玲VS.林麗安:「就那一天看到,有個客人他吃了我們的布朗尼啊,搖滾布朗尼,然後他說你們的布朗尼,給我那種生命變美好的感覺,我們就,哇有這麼誇張嗎,可是覺得很開心。」

開心之餘,兩個女生再次強調,她們還有一樣更想要的。甜點師黃于玲VS.林麗安:「希望我們可以真的,做到我們的目標,也不要放棄,原先的堅持都能做到,也希望我們的客人,他是看得到,這些堅持而來認同我們,不只是因為可能覺得我們是,只是看到甜點好吃而已,我希望大家是認同那背後的,因為一點小小的力量,一個牽一個,就變成很大的力量,我們希望可以做到這樣。」

小甜點裡蘊藏的溫暖力量,要激盪出加倍的幸福乘數,2個年輕女生,在分享的路上,已經開始邁步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甜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48

0.0471

0.23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