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分裂危機 克里米亞國會78:1支持入俄


發佈時間:2014/03/07 19:48

克里米亞島國會6日表決通過,要脫離烏克蘭主權範圍,加入俄國,而且議員們還向俄國總統普欽喊話,要普欽考量他們的心聲,儘管好不容易推翻掉前朝的烏克蘭過度政府,十分不滿,直說這沒有任何法理根據,但烏克蘭的分裂是箭在弦上了。

克里米亞國會殿堂外,民眾揮舞的是俄國國旗,他們說,烏克蘭每5年就一場政治危機,政策反覆,加入俄國,年輕人才有未來,議會裡頭入俄投票,6日真的以78對1票過關,民眾公投表決的時間原定在5月25日,繼上週改為3月30日後,又再提前到3月16日。克里米亞民眾:「如果不趕快公投,可能會有戰爭。」

俄國動作頻頻,它旗下除役的巡洋艦「歐恰可夫號」充滿水後,突然砰的一聲,開始下沉,在狹窄航道上,吃水9到11公尺,擋住烏克蘭船艦去路,其中5艘受困基地,這離烏克蘭輕武裝快艦和海軍軍艦在岸邊遭俄軍封鎖,時隔不到一天。

CNN軍事分析師馬克斯:「你要解除海軍軍艦的武裝,要嘛你得登船,換句話說,取得控制權,不然就是將它擊沉,不然就是封鎖它,讓它失去功能,所以你可以說這已經是所有可能性中最不具攻擊性的了。」

俄國鐵腕下,烏克蘭最大的電視台「1+1」和「第五台」,在克里米亞已經收不到訊號了,強行進入廣播與電視發射站的武裝勢力,自稱是克里米亞政府派來的。烏克蘭電視台「1+1」主播塔蘭:「我們很生氣烏克蘭人、克里米亞居民,烏克蘭最最優先的公民,竟遭禁止獲取客觀資訊。」

俄羅斯國家電視台「Rossiya24」取代原有頻道,同集團在克里米亞覆蓋率已經達到84%,它旗下的新聞台多強調不持平的是CNN,例如俄國警察逮捕反俄民眾和抗議領袖,不過就是和平遊行中的吉光片羽,根據協議,俄國本來就有權派遣2萬5千名軍人到烏克蘭,現在克里米亞穿軍服的人,不過只有1萬6千人。

美國國務卿凱瑞和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羅馬會面中這一握,沒能終止雙方各說各話,美國驅逐艦依原訂計畫抵達黑海巡查。白宮發言人卡尼:「克里米亞是烏克蘭的一部分,烏克蘭的自治國。」

歐盟暫停與俄國簽證自由化談判,以示抵制後,美國將部分烏克蘭人和俄國人列入簽證黑名單,總統歐巴馬簽下行政命令,涉嫌破壞烏克蘭民主程序的對象,美方可以凍結資產,禁止和對方有關的商業行為。

2004年歐洲歌唱大賽冠軍「魯斯蘭娜」則受到美方熱烈迎接,走過「橘色革命」的她,在獨立廣場前吟唱國歌,成為基輔抗議的指標人物,克里米亞遭俄國控制後,「魯斯蘭娜」毅然決然飛到美國求援,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頒給她「勇氣女人獎」,副總統拜登也在推特說,好榮幸與她會面。

其他多位美國議員則選擇加入數百名示威者,在白宮前舉辦的遊行,克里米亞國會表決後數小時,官民齊聲高喊要普欽「放開那烏克蘭」,此情此景,和2009年美俄高官拿著假按鈕,象徵「重啟」兩國關係的畫面形成強烈對比,時至今日,這已經不是一個克里米亞、一個烏克蘭的問題了。

LSE中東中心主任捷爾吉斯:「『日內瓦二』已經中止了,我很懷疑可以再恢復,事實上,如果烏克蘭問題加劇,我想這很可能是壓垮『日內瓦二』會議的最後一根稻草,俄國在敘利亞的角色吃重。」

這是美國心知肚明的。

#烏克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8

0.0270

0.11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