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北變龐貝城第二? 專家:免驚啦

記者 曾俊豪 / 攝影 莊其源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2/12 22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台北市大屯山的四級地震,讓許多民眾開始擔心,是不是火山爆發的前兆,中研院研究員表示,地震是正常現象,民眾不用過度擔心,而且藉由現代科技,火山爆發其實有跡可循,可以事先掌握,還不如多花心思預防地震帶來的災害,像國家地震中心就推出一套檢測房屋耐震度的系統,民眾只要上網輸入數據,就能測出自家房屋的防震安全係數。

火山爆發,熾熱的岩漿從地表竄出,襲擊龐貝城,儘管是電腦動畫,依舊讓人怵目驚心,因為12日凌晨,台北市大屯山的地震,讓外界開始擔心,這座活火山是不是要爆發了。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林正洪:「其實大屯山地區每個月,平均就會有幾十個到上百個的地震,但是規模都是1左右,1、2或著更小,一般民眾不會感受到,所以覺得(2/12)地震特別突然,其實它一直都有,只是規模稍微比過去大一些。」

這次的4級地震,長期監測大屯火山群的研究員認為是正常現象,民眾不用太過擔心,而且藉著現代科技的進步,火山爆發其實有跡可循。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林正洪:「(岩漿)往上跑的話,其實地震就會增加非常多,地震的個數就不是剛剛講,每個月幾十個到百個,從日本或菲律賓觀測的話,火山岩漿往上竄的時候,地震個數是幾百個、上千個或著上萬個,數都數不清楚。」

簡單來說,火山爆發前,有四個明顯的物理現象,首先,地震個數會持續增加變強,而岩漿湧向地面,則會造成地表溫度上升,地殼出現隆起或塌陷的變化,另外也可藉由火山氣體,像二氧化硫濃度的變化,來推測火山爆發的時間,提前做準備。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林正洪:「七星山附近是比較高的山,也是最晚期的火山形成點,假設它從那邊噴發的話,周圍這些谷地或低漥的地,火山物質、岩漿或碎屑流,當然就往低的地方走。」

這次大屯山地震,是因為岩漿冷卻造成,不過專家也提到,如果真有一天火山爆發,有可能會是山系裡最年輕的七星山,地圖上來看,首當其衝的,會是台北市的北投士林,以及新北市的金山。

相較於火山爆發的可掌握性,地震說來就來,造成的傷害更大,也因此,國家地震中心研發出一套系統,民眾只要上網輸入數據,就能自我檢測,房屋的耐震度。國家地震中心研究員邱聰智:「當初在設計的時候,其實是讓民眾只要填寫一些樓底板面積、樓層數,底層的柱量、牆量,填寫上來,概略可以抓到房子所在地耐震的能力。」

進入街屋耐震資訊網,只要輸入建築物的區域,樓層數、樓牆以及柱面積,就能出現住家的耐震度,越靠近紅色,安全度越低。國家地震中心研究員邱聰智:「針對五層樓鋼筋混凝土,或是加強磚造的建築,而且是針對沿街店舖式的住宅,臨馬路興建的一樓,大概是做為店舖使用。」

如果房屋的耐震度太低,也沒關係,研究員建議,可以進行房屋耐震度的提升工程,提升安全性,避免強震的破壞,危害生命安全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火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1

0.1101

0.25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