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年30億紙杯! 7月起強制標示耐熱度

記者 韓上棆 / 攝影 廖廣賓 許立帆 台北-台中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1/10 19:30

根據統計,台灣1年使用的紙杯,高達30億個,紙做餐盒也有50億個,但上面產品都標示不清楚,衛福部因此規定,從今年的7月21日開始,必須仿效鄰國日本,對於耐熱跟耐酸程度,必須清楚標示,我們也找到全台第一家獲得食品認證的紙杯工廠,包括知名超商跟鼎泰豐都是他們的客戶,他們說,普通材質的紙杯,成本1個7毛左右,但他們生產的要1元,而且依耐熱程度不同給予編號,一般常用的紙杯,溫度超過70度,紙杯內壁可能就會溶解出塑化劑,因此要慎選,另外,外觀也盡量挑選簡單,才不會連油墨也喝下肚。

來到全台第一家食品認證的紙杯加工廠,員工穿著防塵衣作業,生產線不停運作,要送到超商的紙杯,經過包裝後,最後再送到廠商手上,光是一年,台灣就有30億個紙杯的使用量,但紙杯要有品質,真的是一分錢,一分貨。

像小紙杯,品質好的,1個1元,市面上常見的,是這種「七毛錢」比較便宜的紙杯,兩相比較,光從外觀標示,就可以明顯看出差別,貴的不論耐熱100度還是使用PP5的材質,都標示很清楚,便宜的只有燙口的警告標語。

要挑好紙杯,先用衛生紙擦看看,如果表面是大豆染料,因為溶劑含有苯,使用這種杯子喝熱飲可能致癌,因為杯子製作過程,堆疊過程,有害物質可能就污染杯子內部,要健康就要選這種,用水墨印刷的紙杯;另外,如果紙杯紙張太白,代表紙張可能漂白過,簡單測試自己買的杯子好不好,裝點熱水就知道,像是紙杯內部的淋膜,只要是PP5的品質,聞起來不會有塑膠臭味,超過70度的熱水,會讓品質差的紙杯,無所遁形。

紙杯業者楊偉仁:「臭的味道本身是來於塑膠(毒素)的材質,還有來自於外面的油墨,這個都是一個污染的來源。」

為了杜絕紙杯標示亂象,衛福部從今年7月21日開始,強制要求紙杯業者,必須標示清楚,記得挑紙杯,看清楚符號標示,才能喝的安心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紙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1

0.0575

0.16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