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北京「東大門」遭令搬家 萬家攤商錯愕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25 20:48

北京動物園附近有個動物園批發市場,專門做成衣批發,規模之大,像是大陸版的「東大門」,由於售價低廉,每天一開門就有10萬客流,年營業額高達200億人民幣,但由於成衣市場又髒又亂,還造成交通阻塞,常被認為是城市升級的大石頭,北京市政府要力拼產業轉型,對批發市場下達「搬遷令」,這個搬遷不但牽動批發市場三萬多就業人口,連周圍的「快遞街」,都將面臨關門歇業的命運。

推車堆得像小山,摩托車當貨車,街邊一大綑一大綑的,都是剛剛到手的新衣服,這是北京最大的成衣批發市場之一,1件毛衣台幣3百有找,1件長褲80元搞定,批發市場物美價廉,最吸引年輕人,每天一開門就吸引10萬人流,3萬多坪賣場,1萬3千個攤位,走完一圈,得花3天3夜,不過最近一開門,店家們彼此討論的不是生意經。

記者:「有聽說要搬遷的消息了嗎?」批發市場老闆:「沒有,還沒聽說,問市場市場也不知道,問他們他們都不知道,還沒我知道的多呢!」

大陸媒體:「北京市規劃委今天證實,人多髒亂的北京市動物(成衣)批發市場,已經確定外遷,原址將進行產業升級轉型。」

未來的新家,可能是在河北,也可能在北京近郊,北京動物園批發市場對面就是動物園、天文館,是精華地段中的精華,但由於成衣批發聚集,外來人口多,造成混亂擁擠,也常是交通打結罪魁禍首,治污治塞,年年耗資上億元,北京力求「城市升級」,矛頭對準大紅門、十里和、新發地等4大批發市場,轉型不成,就搬家。

批發市場老闆:「20年的租金我都繳完了,之前繳的是一個買斷經營權費用,然後每年要繳六萬多元租金。」

一只搬家令,讓成衣批發業者,集體憂鬱,整個批發市場,3萬多個就業人口,怎麼搬,可是牽一髮動全身。批發市場老闆:「我家小孩要上小學了,如果確定小學的話,學校都得重新再找。」記者:「那搬了會跟過去嗎?」批發市場老闆:「那我們肯定要考慮一下,可能就不會做這個了吧,應該是另作打算,現在市場生意不好做,被電商所代替了,如果搬到河北這麼遠,什麼都不方便了,而且那邊能不能做起來也是個問號。」

對另起爐灶,普遍興趣缺缺,批發市場,從動物園對面幾個小攤販開始發跡,1980年代成立,到現在已經30年歷史,年營業額200億的漂亮數字背後,很多店家其實正在苦撐,超過八成,都是不到3坪的小店面,月營業額不到1萬5,人流是支撐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淘寶賣家:「我是補貨的淘寶賣家,就遠啊,補貨就不方便了,可能跑得次數就少了,可能有些貨斷了就不做了。」

一般消費者:「到河北多遠啊,太遠了,根本不應該搬。」

中下游的批發商,已經擺明了,無法忠誠追隨。大陸媒體:「北京動批因為聚集大量服裝批發企業,因此對於快遞行業需求非常旺盛,這也成為北京快遞業競爭最激烈的地區。」

很多人一批完貨,立刻打包快遞,靠批發市場吃飯的快遞業,越來越多,甚至擺地攤的,提供快遞「跳樓價」。快遞業:「我估計要是市場搬走了,這些物流我估計大部分都幹不了了,連商戶都會不幹了,是啊,往河北遷。」

專家預估,批發市場一搬,將帶動數十萬人口從市中心向外遷移,北京要拚精華區的「產業升級」,店家七上八下,擔心精華寶地讓出來,就此失去人氣,無論搬到哪,都難以複製另一個「北京東大門」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成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6

0.0360

0.14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