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保健食品健康? 美研究:吃多恐傷肝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23 22:04

根據調查,台灣有9成5的民眾吃過保健食品,但保健食品吃多了,真的能保證健康嗎?根據美國最近一份研究發現,從2004年到2012年間,共有845名病患,因為藥物過量損害肝臟,但其中因為保健食品傷肝的,2004年有115人,但到了2012年卻增加到313人,可見保健食品吃多了,並不能保證健康。

民眾:「因為我的阿姨啊,她就是吃鈣片吃太多,就洗腎了。」

鈣質攝取過量,結果引發尿毒症,保健食品可不是「有呷有保庇」。民眾:「我要靠自然的(方法),吃一下自然的食品,(我吃)鈣片、維他命C,還有綜合的(維他命)。」

根據平面媒體調查,台灣將近9成5的人吃過保健食品,帶動國內保健食品商機,2011年衝上896億,換算下來,台灣人1年吃掉的保健食品,等於1.5棟101大樓,但吃保健食品真能保證健康嗎?美國最新研究發現,從2004年到2012年,追蹤845名因藥物導致肝臟受損的病患中,其中因保健食品傷肝,2004年有115人,直到2012年卻增加到313人,可見保健食品越吃越多,後遺症也不少。

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:「現在滿多的研究說,每天吃一顆綜合維他命,我們的死亡率反而是上升的,所以對缺乏的情況之下是有幫助的,可是如果沒有缺乏的情況下,我們還補充這些,反而就變成一種毒。」

翻開營養素攝取上限,就算是看來無害的維他命,攝取過量,也可能傷害身體,舉例來說,如果鈣質一天攝取超過2500毫克,輕則導致口渴、尿急或腹瀉,但嚴重的話,就會造成腎臟鈣化,引發尿毒症,如果是鐵質1天攝取超過40毫克,也可能引發嘔吐、腸道發炎,甚至肝腫大或硬化,當你吃下鈣片、喝添加鈣質的牛奶,再喝罐添加鈣質的飲料,營養素就容易超標。

輔大食科所教授陳炳輝:「有些保健食品的成分,它跟藥物會有一些交互作用,譬如說你這個銀杏,是目前全世界一個非常暢銷的保健食品,但是如果說銀杏跟阿斯匹靈同時服用,它可能就會造成出血的現象。」

另外,美國1994年針對2千萬名長期吸菸的50歲以上男性,也就是罹患肺癌及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進行研究卻意外發現,服用維生素E和紅蘿蔔素的實驗組,死於肺癌、心臟病的人數,比對照組還要高,1996年,美國癌症研究所鎖定1萬8千名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,讓實驗組服用維生素A及紅蘿蔔素,結果實驗組死亡率,比完全沒服用的對照組高出11%。

一顆顆暗色的綠藻片充滿膳食纖維,讓外食族補充營養,還有加入人蔘成分的膠囊,幫你滋補強身,還有這種白白的粉劑,宣稱小小1包就有10種益生菌,但市面上超過3千多種的保健食品,經政府認可為健康食品的根本不到一半。

輔大食科所教授陳炳輝:「目前市面上有超過3千種的保健食品,但實際經過認證的有275種,很多保健食品,它是由植物原料來的,那由植物原料來的,我們必須要嚴格去管控它的,譬如說這個農藥的殘留量。」

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:「目前政府背書的有一個叫健康食品(認證),健康食品也是某種特殊功能,對我們人體有功效的話,我們會叫它健康食品,即使我們現在政府把關的健康食品,其實我們都說它不夠健康,因為他沒有注意到其他成分。」

專家都建議,與其多吃保健食品,不如均衡飲食,養成良好生活習慣,才是延年益壽的不二法門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保健食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24

0.0490

0.18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