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捕捉「天使之光」 台灣攝影迷追極光


發佈時間:2013/12/20 22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極光是因為太陽風暴所產生的帶電粒子,打到地球大氣層而產生的七彩光芒,每隔11到12年,太陽風暴活動最為劇烈,今年也是欣賞極光最好的時期,幾位來自台灣的天文攝影家,專程跑到美國阿拉斯加,拍攝到極光的壯麗景象。

天文攝影愛好者陳培堃VS.記者:「哇!這個簡直是,這個好大,對,整個整個都下來。」

天文攝影愛好者陳培堃:「那種綠是你用語言說不出來的,它在天上的飄蕩,也是超乎你想像之外的。」

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,被黑色籠罩的夜空,瞬間成了極光最耀眼的舞台。天文攝影愛好者陳培堃:「上帝之光,愛斯基摩人把它叫作天使之光或是天神之光,古代北歐的維京族,甚至叫它火狐狸。」

被賦予神秘色彩的極光,成因竟然是跟太陽的活動有關係。天文攝影愛好者陳培堃:「形成的原因是太陽風(暴),經過地球的磁場,帶到南北極去,所以極光一定是成雙成對出現。」

在北極看到極光的同時,南極正好是白天,因此南極看不到,而極圈內的冬天晝短夜長,甚至是永夜,大大提升看到極光的機率。天文攝影愛好者陳培堃:「大約就是北緯60度到70度之間,極光圈涵蓋有哪裡,譬如說美國阿拉斯加加拿大,很多人大家誤解了,以為北歐也適合看極光,其實不適合。」

緯度夠高之外,還要晴朗的天氣,才有機會看到,有時候像火炬,有時又像龍捲風,沒有固定形狀、千變萬化的極光,呈現出來的顏色,反映出大氣層的元素。天文攝影愛好者陳培堃:「我們知道大氣層的成分,有氮跟氧這個發綠光的是氮,這個發綠光的是氮,那有紅光的呢,是氧。」

追極光十幾年、登上紐約時報的天文攝影迷陳培堃,在攝氏零下30度的低溫,守了5個晚上,才拍到難得影像。天文攝影愛好者陳培堃:「我會用不同的鏡頭,我這次帶了5台相機,都用不同的焦距,不同的曝光時間。」

太陽風暴,每11到12年1個週期,目前正是活動頻繁的時候,所以極光出現機率大增,在欣賞到奇景時,背後隱藏危機。天文攝影愛好者陳培堃:「強烈的帶電的粒子,當它撞擊地球的時候,會影響我們地球,比如說飛航安全還有國家通訊,甚至如果造成大停電,輸電系統的大量負擔,會造成大停電。」

1989年加拿大魁北克大停電,就是太陽活動惹的禍,令人屏息讚嘆的極地景觀,用最神秘的色彩,舞動在世人面前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極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7

0.0320

0.11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