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球最高周轉率! Youbike營收加倍奉還市府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李延智 焦漢文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11 12:2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從2009年,Youbike開始試營運,歷經了4年到現在,以2.68億取得Youbike,台北市府BOT案的,自行車大廠「巨大」,也就是大家熟悉的「捷安特」,他們表示,一直到今年才覺得努力有成果,Youbike真的紅了,因為日周轉率最高上看15次,比人氣餐廳的翻桌率還高,是全球公共自行車最高的日周轉次數,今年營收可望破億,台北市政府還能因此拿到1500萬回饋金,巨大很有信心表示,只要站點增加,周轉率維持高水準,到了2019年,台北市府可以憑Youbike賺進將近3億元。

一天的開始,這樣的身影,台北市民越來越熟悉。Youbike調度工作人員:「我們每天調度的次數至少超過15次以上。」

記者vs.Youbike調度工作人員:「如果站點這麼大的話,我們最少(站上)30台,就要調度了。」

平板不離身,調度員穿梭在每個站點,Youbike打響名號,外國觀光客最愛。美國觀光客vs.記者:「的確有些大城市有公共自行車服務,但是都沒有像台北,可以前30分鐘免費,也不像台北這麼受歡迎。」

巨大Youbike事業部發言人劉麗珠:「加拿大的駐台代表凱薩琳,她都騎著Youbike,(今年)農曆春節時,她沒有回去加拿大,就在台北騎Youbike、搭捷運、逛動物園,我們就拿來一直拉、一直拉,就是希望說當擺到菜籃子裡面的時候,可以很緊密貼合。」

劉麗珠是Youbike發言人,也是自行車大廠,捷安特老董劉金標的女兒,捷安特母公司巨大,以2.68億拿下北市府BOT案,Youbike,劉麗珠成了「不支薪」的幕後重要推手。巨大Youbike事業部發言人劉麗珠:「如果我們使用量持續這麼高,很可能到了7年合約到期後,市政府『賺』另外一個『2.68億』。」

全球大約有500個城市設置公共自行車,但每日周轉率,即使是紐約和倫敦,大概只有4-6次,Youbike平均高達12次,假日天氣好,甚至衝上15次,世界第一,周轉率高,調度員已經熟練到一個人就能「駕馭」兩台車。

記者:「進來的員工都有辦法這樣牽車嗎?」Youbike調度工作人員:「不一定喔。」記者:「調度久就看開始會了嗎?」Youbike調度工作人員:「對。」記者:「要騎到多有平衡感才有辦法?」Youbike調度工作人員:「多有平衡喔,你可以試一下。」

騎的人越多,客服也越忙。TVBS記者曾翌萍:「這裡是Youbike電話客服中心,民眾會打進來問Youbike任何問題,就曾經有民眾問過說,『Youbike時速最高可以到幾公里』。」

Youbike客服人員:「你現在還在孔廟站,你方不方便幫我找一下現場有沒有一台車輛。」

到明年月底,會有173個站點、5850輛Youbike,到2019年前,市府新計畫要到300個站點,連房屋出租網房東最愛標榜「靠捷運站」,現在則是...記者:「你在外面找房子的話,會希望找離Youbike近一點的嗎?」民眾:「會啊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?」民眾:「因為方便,又節能省碳。」

記者:「你每天都穿高跟鞋來騎嗎?」民眾:「就照騎。」

記者:「如果開會要穿西裝的話,也會騎Youbike嗎?」民眾:「會。」記者:「方便嗎?」民眾:「方便。」

Youbike調度工作人員:「要綁起來嗎?還沒。」

加快腳步,Youbike調度車又要忙「捕車」去,Youbike年營收今年可望破億,回饋15%給市府,今年至少就有1500萬。巨大Youbike事業部發言人劉麗珠:「今年以來,我一直觀察Youbike的改變,我覺得Youbike真的會越來越紅。」

微笑單車Youbike,笑的不只是市民,還有台北市政府也笑了,因為市民愛騎,幫市府也賺進更多建設基金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Youbike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9

0.0445

0.14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