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止痛藥年銷40億 2成民眾不懂正確用藥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9 22:45

台灣人真的「很痛」嗎?調查發現,國人1年吃掉10億顆止痛藥,加起來有40億元,但卻有2成民眾,不知道不同疼痛,要吃不同種類止痛藥,過半的中小學生,也不懂止痛藥的每天有服用限制,很容易導致過度依賴止痛藥,變成不吃不行,專家建議,「痛」有各種不明原因,像是胃痛就千萬不能吃止痛藥,要不然會越吃越痛,如果連吃2天,疼痛都沒有改善的話,一定得盡快就醫。

TVBS記者曾翌萍:「藥局裡賣最好的藥,止痛藥一定榜上有名,而且都在前三名,像現場可以看到不管是生理痛、頭痛、牙齒痛、肌肉痛,各式各樣的止痛藥都有,還有大家最常看到這種系列含『乙醯胺酚』,也是各式各樣,不過衛生署(衛福部)調查,卻發現有2成民眾,都不曉得怎麼正確選擇止痛藥。」

藥師沈采穎:「牙齒痛,一般很多都是『發炎』,『乙醯胺酚』沒有消炎效果,『非類固醇類』消炎止痛藥就有消炎效果。」

書田抗衰老醫學主治醫師潘俊伸:「這些(藥局止痛藥)都是跟抗生素不一樣的,所以有人會擔心說,這樣吃有沒有抗藥性或怎麼樣,其實大部分(止痛藥)來講,是不會的。」

民眾在藥局買的到止痛藥,主要有2種,乙醯胺酚主要用在止痛(生理痛、頭痛)、退燒,不能消炎,大量使用會造成「肝臟毒性」,另一種是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,適用在運動傷害肌肉發炎和各種發炎症狀,但超量會「腸胃道出血」,調查發現,53%的中小學學生搞不懂「止痛藥每日服用上限」,吃過頭反而變成依賴。

書田抗衰老醫學主治醫師潘俊伸:「一般坊間你買的到的止痛藥,基本上都不會有成癮性,我們只能夠說,藥物有點過度濫用,就是比如說,他的狀況不需要吃止痛藥,但是他有一些『心理』上的因素,他會覺得說,他必須吃到止痛藥,才有辦法止痛。」

藥師沈采穎:「學生最常引起的頭痛,應該是跟他眼睛長時間看電腦、玩電動、讀書,也會引起頭痛。」

資料顯示,台灣人1年吃掉10億顆止痛藥,相當於40億元,藥師表示,要知道有沒有過度依賴止痛藥,有個簡單的判斷方式,1個禮拜吃2次,1個月吃8次,就得趕緊就醫,找出問題,要是吃過量,會影響肝腎功能,有人怕藥物殘留,乾脆不吃藥,反而更危險。

藥師沈采穎:「你在『小痛』的時候,就吃(止痛藥)的時候,它的藥效緩解你的不舒服感大概80%,『大痛』才來吃藥,緩解可能只有40%,所以說該吃的時候還是要吃。」

書田抗衰老醫學主治醫師潘俊伸:「大部分的藥物,大概24小時就會代謝掉了,所以一般來講的話,就是我們剛剛提到,會有成癮性的話,大部分都是管制藥品(嗎啡),才有可能。」

吃止痛藥前,一定得看包裝上的「建議使用量」,大人、小孩都不一樣,醫師特別提醒,胃痛千萬不能吃止痛藥。書田抗衰老醫學主治醫師潘俊伸:「尤其是像胃痛,他可能會以為說,像這樣的疼痛也可以藉由止痛藥來止痛,所以他可能就買一般的這種解熱鎮痛的止痛藥來吃,其實有時候反而會造成反效果,因為像我們知道有一些非類固醇類的抗發炎藥物,對胃來講,傷害性更大。」

除了嗎啡和可待因,得醫師開立,上癮風險高之外,止痛藥幾乎是隨手可得,但建議向藥局購買,由藥師來判斷買哪種成分,而且耐痛程度每個人都不同,要是連吃2天止痛藥都沒效,例如頭痛可能就和腦部疾病有關,得趕緊就醫,由醫師來判斷到底是哪裡出問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止痛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1

0.0481

0.15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