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全球最大餐廳 復古宮廷風年營收5億

記者 邱蘭婷 / 攝影 張肇華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6 20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大陸民眾喜歡大場面、氣派辦喜慶,緊抓住消費者的喜好,湖南長沙一家餐廳「西湖樓」,建築特色仿照北京故宮打造,還有宮女和小李子在旁伺候,餐飲結合中國傳統文化特色,成為著名觀光景點。打造西湖樓的創辦人,其實是一位退休的老師,他在13年前借了台幣30萬,打造夢想中的「故宮餐廳」,現在營收一年最高達5億台幣。成功的經營模式,除了因為特色宮廷建築,還有佔地廣闊,共有2萬6千坪,在2012年被列為金氏世界記錄「世界上最大餐廳」,就連英國BBC都特地前來專題報導。

西湖樓,在2012年被金氏世界紀錄,列為是世界上最大的餐廳,而這裡的特色就是,依照北京故宮打造。西湖樓董事長秦靈芝:「我的理想就是,我要建一個可以到故宮裡面吃飯的地方。」

湖南長沙的西湖樓,在2012年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是世界上最的大餐廳,在這裡是依照北京的故宮打造,光是佔地就有22600坪,而員工就有將近800人。西湖樓員工:「向中看齊,大家早上好,好,我們訓練的目的是你快樂我快樂,大家天天都快樂。」

就像部隊集合,員工個個精神抖擻,迎接一天的到來,這是湖南長沙最大餐廳「西湖樓」。TVBS記者邱蘭婷:「每個禮拜有3天早上9點,你就可以看到有400多名員工,聚集在這個廣場前進行早上訓練。」

西湖樓所有員工,就有近800人,要如何管理,訓練不一定要軍事化。西湖樓人資部總監倪金榮:「促進大家在一起,開心然後加強團隊的力量,比方說像今天,通過這個跳舞之後,他覺得今天心情很好,那麼對客人的服務,就會非常的棒。」

西湖樓闖出名號,最特別的就是建築造型,仿照北京故宮,俯瞰西湖樓,有主殿、側殿,還有御花園,就連城門外的「內金水橋」,也都是縮小比例建造,古色古香的建築,從磚瓦到小橋流水,走進這裡,彷彿置身於宮廷裏,就連英國BBC也派人前來專題報導。餐廳員工:「聖旨到,奉天承運,皇帝召曰,今貴賓來我西湖樓用餐。」

小李子、宮女們上菜,也滿足客人,當當皇帝和女皇的乾癮,很對消費者的口味,而這些點子,就是來自西湖樓創辦人秦靈芝。西湖樓董事長秦靈芝:「我的理想就是,我要建一個可以到故宮裡面吃飯的地方,那像走在這種宮廷,然後後面有兩個宮女衣服的跟著。」記者:「會不會覺得自己好像皇太后?」秦靈芝:「對對對,哈哈哈。」記者:「是滿足自己的想像嗎?」秦靈芝:「哈哈哈。」

大賺復古財,13年前秦靈芝向朋友借了30萬台幣,開始做起餐飲事業,抓住消費者喜歡復古風情,大打宮廷風,光是整個餐廳占地,就超過22600坪,在2012年被列為是金氏世界紀錄「世界上最大的餐廳」。西湖樓董事長秦靈芝:「我喜歡做事有激情,我要做的事,我一定要辦成,這個店,只有10個月就開業了。」

湖南師範大學消費經濟學博士楊爽:「可以說餐飲和旅遊業,結合在一起的一種模式,一種商務模式,我作為一個消費者而言,我去到西湖樓去消費,我覺得看到這樣的一些場面,給我帶來的是這種傳統文化,對我的這種震撼。」

秦靈芝抓住了消費者,吃飯不只要吃好,還要顧及面子,從文化角度考量,結合餐飲策略,加強菜色豐富,有湘菜、川菜、粵菜,甚至是宮廷菜,在這裡都可以吃的到。湖南師範大學消費經濟學副教授何昀:「以西湖樓為代表的,這個一些大的企業,帶動了整個現在餐飲市場的蓬勃發展,它的背後是我們國家這個、這幾年經濟持續發展,我們講07.08到12年,這個年均GDP增長,是達到了年均增長達到了9.8%。」

人民收入的增長,帶動了消費升級,西湖樓2011年營收,就有1億人民幣,約台幣5億元,要如何做到第一出菜速度的快、狠、準。TVBS記者邱蘭婷:「在尖峰時期,西湖樓要一次,同時開設5個廚房作業,才能滿足近4千人,也就是400桌。」

西湖樓行政總廚章波:「快一點啊,速度,最低的要求是每一分鐘一道菜。」

不誇張,一分鐘得炒好一道菜,所有菜色必須在25分鐘內,全部上桌,根據西湖樓統計,顧客每星期平均吃掉700隻雞、300隻羊、200條蛇和1噸豬,這種20升的油,一天要用掉超過10大桶。西湖樓行政總廚章波:「做廚師要講求衛生,所以說我要求他們穿白色的,而且要特別乾淨,廚帽要要求前面看不到頭髮,後面不過衣領。」

西湖樓董事長秦靈芝:「我注重每個細節,細節決定成敗。」

從小細節做起,要求所有工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,這是西湖樓老董的「老師性格」。西湖樓董事長秦靈芝:「當老師一樣,愛護自己的小孩子一樣,從生活上要呵護他們,他們碰到困難,我也要支持他們,我會幫助他們,但是工作上,你一定要嚴格要求,應該不是敬而遠之,而是敬而近之。」

記者:「董事長你現在在檢查什麼?」秦靈芝:「後腿瘦肉。」記者:「要看什麼?」秦靈芝:「顏色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要看顏色?」秦靈芝:「你看顏色就可以知道他的新鮮度。」

一早7點半,秦靈芝到餐廳親自點貨、驗貨,嚴謹性格使然,他明白食品安全是做餐飲,最重要的一環,把關不能輕忽,要如何維護信譽,在西湖樓所有食材都得「過三關」。西湖樓董事長秦靈芝:「對自己貨品的要求,每個部門都要把關,中國馳名商標,都是國家驗證的,就是驗貨是最難的,一級、二級、三級,通過三關,才最後一關,進到了這裡。」

食安問題無所遁形,除了自我把關,西湖樓還要求,所有上游廠商共50多家,全部都要合同簽約。西湖樓董事長秦靈芝:「出現任何問題,他們有責任的要負責的,是這樣的。」

但受到「禁奢令」影響,西湖樓業績掉了3成,要如何逆境中生存,他們將一桌均價1200-1500元人民幣,調降到800-1200元,懂得能屈能伸,這就是老董秦靈芝的餐廳操盤術。西湖樓員工:「歡迎,有掌聲。」

西湖樓週年晚會,秦靈芝猶如女皇駕到,他用13年時間緊抓住大陸消費者,喜歡大場面、大氣派的心理,在這基礎上,成功打造屬於「中國文化」的餐飲王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餐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0

0.0518

0.16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