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「輔料」諱莫如深 調膏方一對一熬製


發佈時間:2013/12/04 20:47

在大陸有越來越多人到中醫院,要求熬製膏方進補,所謂膏方,是專為個人體質製作的營養藥劑,但是膏方的價格,每年幾乎都是以三成的幅度上漲,一帖膏方,便宜的幾千元,貴的幾十萬人民幣都有,但是膏方製作並不透明,用料品質、熬製時間都很難掌握,因此很多人希望能夠納入監管,讓品質能夠得到保證。

在江蘇中醫院的膏方熬製區,藥師們正在依照每個顧客的藥方,調配用藥和配料。中藥藥師:「桂圓、核桃、紅棗還有銀耳,然後下面還有蓮子、黑芝麻。」記者:「都是輔料嗎?」中藥藥師:「對。」記者:「每一味都可以加嗎?」中藥藥師:「不一樣,看病人有哪些輔料。」

氣虛的人加桂圓,要補血的加紅棗,所有藥材加入大布袋要先浸泡幾個小時才開始熬製,然後還要經過兩道濃縮手續,先機器濃縮,再手工濃縮,這時候必須不斷攪拌,還要掌握火侯。

煎藥師傅:「一般三分(火)左右,千萬不要太大,大了容易糊。」

經過30分鐘,最後必須濃縮到所謂「掛旗」的程度。煎藥師傅:「像一面旗幟一樣的,然後掉下來。」

煎好的膏方,倒入罐中,填上顧客的姓名,防止拿錯,整個流程就算完成了,今年預約膏方的人比以往增加了五成,在上海岳陽醫院膏方門診部,來開膏方的人非常多,大部分反應效果還不錯,但是價錢越來越貴。

上海市民:「(膏方)每年漲30%,差不多吧。」

會有這樣的漲幅,主要是因為中藥材漲價,去年要價7、8百的膏方,今年要1千元,原本1500、1600的,今年要2千,但這都是平價的膏方,如果加入珍貴藥材,幾十萬的都有。

上海藥房工作人員:「貴的沒底的,你加了蟲草,加了野山蔘,這種沒底的,萬把塊也有可能,就看你承受範圍,幾十萬要開也能開。」

很多人認為膏方越貴越好,但是專家說,其實要根據個人體質來調配膏方,才會有效。岳陽醫院院長房敏:「不是所有人都適宜去吃膏方,不是所有的人,都適宜去吃冬蟲夏草,都適宜去吃西洋蔘或是鹿角膠之類的。」

現在還有個新的現象,就是兒童開膏方的比例快速上升,專家說,除非有特別的病需要調理,其實根本不需要,也因為膏方人氣火爆,很多藥房也加入了開膏方的行列,還打出了請老中醫駐診的招牌。

記者:「有醫師會來這裡嗎?」藥房工作人員:「對,對,現在不行,他是每個星期六來,不是每天有。」

其實藥店請中醫師駐診,必須要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,醫師也必須註冊合格的。房敏:「這個過程誰來管,沒人管,他這個收費怎麼收,誰來管,沒人管。」

還有個大問題是,膏方熬製以後,形狀已經改變,很難分辨其中的成分,到底用等級好的藥材,還是一些下角料,消費者也看不到。

房敏:「用量上是不是足了,選料的等級上等次上,有沒有差異,他都需要被規範,否則的話,他就有漏洞。」

因為大陸對中醫的重視,傳統上冬天進補的觀念也根深蒂固讓膏方生意越來越好,不過相關的規範還沒到位,能不能買到有品質的膏方,就看消費者運氣了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中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8

0.0381

0.13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