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魚卵染色變身 日本料理「蝦卵」攏係假

記者 楊茜雯 張允曦 /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3 20:19

大家到日本料理店,對於顏色橘亮亮的蝦卵一定不陌生,一口咬下齒頰留香,但今天的食物解密要告訴大家,其實這根本不是蝦卵,而是柳葉魚卵,生魚卵怎麼會是橘色的的?你沒猜錯,那全都是用色素染出來的。

日本料理吃得到鋪滿橘色蝦卵的蝦卵軍艦,真的是蝦卵嗎?實際到賣場買一大盒蝦卵,翻過來看看成分標示,寫的居然是柳葉魚卵,還有一大堆調味料跟食用色素,而且標榜是日本進口,難道蝦卵壽司應該要正名叫柳葉魚卵壽司才對。日本料理師傅黃聖哲:「這是牡丹蝦的蝦卵,它量少而且不見得每一隻都會有。」

師傅仔細從牡丹蝦跟甜蝦身上把卵挖下來,真正的蝦卵其實是綠色的,那為什麼大家常吃到的都是橘色的呢?日本料理師傅黃聖哲:「變成紅色的話要把它燙過,(熱水)一淋下去它就會變色。」

師傅用熱水汆燙,牡丹蝦卵變成淡淡的橘色,而甜蝦顏色比較深,上頭還有黑點,更讓人驚訝的是,師傅一刀劃開柳葉魚的肚子,柳葉魚卵竟然是黃色的,是經過染色才大變身,變成大家熟悉的橘色蝦卵,而價格也有差,這樣一小碟蝦卵,價格上千元,而市售一大盒蝦卵,才不到500元。

日本料理師傅黃聖哲:「真正的蝦卵如果要做到外面一盒這樣,可能要4、5000元的成本,其實在日本,他們也是用這種喜相逢(柳葉魚)的卵來做壽司,因為成本上實在差異太大,除非說真的剛好有(抱卵蝦),才會拿來做真正的蝦卵。」

除了成本考量,柳葉魚卵量大也比較容易取得,日本當地的評價壽司也用相同的手法,下回吃日本料理,別再吃到蝦卵就以為真的跟蝦有關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日本料理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8

0.1063

0.21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