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100%純釀造」標章 球員兼裁判?

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12 22:36

買過醬油的民眾,有沒有注意過,醬油瓶身外面是否有標註「100%純釀造」的合格標章呢?其實這個標章,並不是由政府單位背書,而是醬油業者組成的釀造公會頒發的,但似乎跟GMP一樣,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,另一方面,雖然這種「100%純釀造」標章是依照國家標準來進行檢驗,但其中容許果糖酸上限為0.1%,而果糖酸是化學醬油的產物,寫「100%純釀造」讓人以為是純天然,恐怕有誤導之嫌。

賣場貨架上,幾百瓶深色醬油排排站,品牌幾十種,味道都不同,究竟怎麼選?民眾:「會啊,當然會注意(標章),因為現在就是很多食品不是都出問題。」

大大一塊黃色貼紙貼在瓶身,號稱100%純釀造,不過似乎少了官方認可,拿起另一瓶,再看看這個六角形標章,同樣也寫100%純釀造,但多了民間單位來背書,當GMP認證破功,這款針對醬油量身打造的標章,就成了挑選的依據。

民眾:「它這樣寫,當然是會(相信)啦。」

但民眾不知道是,100%純釀造標章的來源並非經濟部,也不是衛福部,而是由醬油業者組成的釀造公會所頒發,看看公會組成,共62家廠商,理事長鍾淳仁和常務監事吳如洋,分別是金蘭醬油董事長,和萬家香醬油第三代接班人,醬油業者自組釀造公會,給自己頒發100%純釀造標章,似乎和GMP一樣,也有球員兼裁判之嫌。

立委田秋堇:「你政府單位跟在後面,說我要去驗,老實講非常的困難、非常困難,所以我是覺得說,應該把這個標示的權力收回來,那由這個釀造公會,特別是釀造公會的很多龍頭,自己也在做化學醬油。」

頒發100%純釀造標章的,並非第三公正單位,連取得標章的資格,都大有玄機。釀造食品工業同業公會:「原則上要先加入我們公會。」記者:「果糖酸是不能超過多少?」釀造食品工業同業公會:「一般的醬油是0.1%。」

醬油業者想取得標章,第一步得先加入公會,弔詭的地方在於,號稱100%純釀造,竟然替醬油內含的果糖酸設定0.1%上限,而所謂的果糖酸,指的是化學醬油中的脫脂黃豆,經過鹽酸水解後,和蛋白質作用的產物,而鹽酸和黃豆油脂作用後,還會產生具有肝腎毒性的單氯丙二醇,但100%純釀造標章,不驗單氯丙二醇,而且又容許果糖酸上限,恐怕對消費者造成誤導。

醬油業者:「假如要宣稱100%純釀造這件事情,是可以的,但是你至少要做一些基本的檢測,比方說果糖酸的含量檢測假如是零,代表你沒有用鹽酸去洗黃豆粉裡面的蛋白質,你說100%純釀造,對消費者而言,它應該是純粹的,它應該不是有鹽酸去洗任何豆粉的可能,但是實際上,竟然你給一個標準是允許這些事情發生的。」

醬油業者爆料,市售醬油為了節省成本,通常採取兩種製造法,一種是加鹽酸分解黃豆,純化學的速釀法,一種是天然化學兼具的混合釀造法,因此不管醬油純度多少,只要果糖酸含量不超過標準,都可稱為純釀造,消費者也無從瞭解,以為等於純天然。

立委田秋堇:「醬油它只訂甲級、丙級、乙級,它驗它的蛋白質,去驗它的氨態氮,驗它的鹽,所以你這個化學醬油,它也會含這個東西,看起來好像兩者差不多,但事實上對我而言差很多。」

雖然釀造公會核發的標章資格完全按照國家標準,但純釀造容易誤導消費者,以為買到的就是純天然,正確標示是食品安全的第一步,政府是否該管一管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認證#醬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8

0.0424

0.13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