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不只產品「原料全驗」 義美避食安風暴

記者 徐敬芸 吳亭儀 / 攝影 林亞男 桃園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08 19:47

大統混油連環爆,60年老廠牌味全,也因此捲入風暴賠上聲譽,反觀義美,一路從塑化劑、三聚氰胺和毒澱粉到現在的混油案,通通全身而退,能跟食安風暴劃清界線,不完全是因為他們擁有實驗室檢驗能力,關鍵在從原料來源就把關,原料商想合作得先面談,釐清產地來源、品質,只要是低價品都不用,光是這個階段,就有一半廠商先敗下陣來,檢驗也不像一般廠商只驗產品,而是在原料階段全都檢驗,多砸下好幾倍的成本和人力,因為只要掌握原料,相對就能確保食品安全。

實驗室人員:「這是今天的油樣品。」

橄欖油、沙拉油、調和油,通通送檢,大統爆發混油案後,義美實驗室「油」的取樣檢驗量,一口氣多了20%,但其實,只要取0.5公克微量油,經過衍生、甲酫化,就能上機驗脂肪酸,透過氣象層析儀,跑出複雜組成圖譜,要解讀,至少要2年經驗以上,否則一不小心,就會誤判,不過,能從塑化劑、毒澱粉到混油都全身而退,關鍵不只有檢驗。

義美總經理高志明:「從組成我們就可以判定,這個油純度是怎麼樣,另外我們在每一個油,它都有一個來源,有一個行情,你去算它含油的(比)率,然後算出來你就可以算出它的合理價格在哪裡。」

原料把關很龜毛,合作前的採購面談,會先釐清產地來源、品質,低價都不用,光是第一關,先淘汰一半廠商,剩下的才有機會檢驗「自清」,不過,有別於一般廠商,驗產品花3000到5000元,義美加驗所有原料,光是驗農藥,米漿會用的米、花生、芝麻,就各要花6000元,糖驗漂白劑、重金屬也要6000元,加驗原料成本多5倍,就是要求清白。

義美總經理高志明:「實驗室是全部集中在驗原物料,因為我覺得當原物料沒有問題的時候,你就可以確保產品(安全)。」

原料裡加了什麼無所遁形,大宗使用的麵粉、油和糖逐批驗,出現不明物質先退貨,合作廠商自然不敢「亂添料」,而面對近來國內沒有對照標準的銅葉綠素檢驗,義美實驗室也試著用重金屬儀器測試,要用歐盟日本高標準,渡過食安風暴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義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4

0.0535

0.15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