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藥房掩護密醫 用藥過期20年

記者 何宜信 李讚盛 辜士陞 嘉義-高雄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07 12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嘉義警方抓到一名以中藥房當掩護的密醫,更誇張的是他使用的科學中藥,竟然有許多都過期20年,讓民眾看了嚇出一身冷汗,其實科學中藥以及中藥材,在一般中藥房就買得到,但是業者不能隨便幫人看診,也不能有調劑的動作,而完整包裝的中藥材及科學中藥,保存期限大多在2到3年,過期下肚,輕則腸胃不適,重則出現中毒症狀。

承辦員警:「等病患出來我們再進去,對呀!」

警方在中藥房門口埋伏,等到有民眾上門,立刻衝進去將蘇姓老闆逮捕,因為他幫民眾看病私自開藥,卻沒有中醫師資格,更離譜的是,部分科學中藥還過期超過20年。病患:「大家都說蘇醫師很棒很厲害,你們把他抓了,我的女兒要怎麼辦。」

原本民眾還幫醫師求情,直到看了這些科學中藥才嚇出一身冷汗,因為瓶身寫著有效期限,是民國81年6月,現在是102年11月,都超過20年,打開一看還有不少小硬塊,明顯受潮。中醫師陳百騏:「可能會造成一些腸胃系統的疾病呀,甚至一些比較急性的中毒之類的。」

正常的科學中藥,保存期限約2、3年,開封後最好在半年內用完,雖然一般中藥房也能買到,不過衛生局提醒,只有中醫師、藥師,以及通過官方鑑定的確具人員才能調製,其他都算違法。

高市衛生局藥政科莊科長:「中藥房抓藥抓一些燉包的方式的話,是OK的,但是中藥房本身不能做調劑的動作。」

除了科學中藥,冬令進補使用的中藥材也要特別小心,目前市售的中藥材,外包裝都印有重量、保存方法、年限,以及進口商資料,標示相當清楚,而像是家裡常用的,甘草、枸杞、何首烏,或是紅棗,保存期限大約2到3年,不想進補不成反傷身,最好要依照方法妥善保存,並在期限內食用完畢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4

0.0365

0.12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