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善耕台灣】原住民紅葉少棒新一代! 成績斐然


發佈時間:2013/11/07 08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2009年莫拉克風災(88風災)重創台灣,原住民受災嚴重,當時許多國人捐款幫助同胞,愛心已經變成實際的教育,2010年清華大學成立了原住民高中實驗專班,今年夏天這批畢業生順利升學,與時隔45年再度拿下世界少棒冠軍的紅葉國小少棒隊交流共聚,讓我們看到除了運動與歌唱外,下一代的台灣原住民有更多樣的面貌與才華。

時隔45年,紅葉國小少棒隊再次奪下世界冠軍,前輩們多已凋零,現在台灣的原住民孩子卻有了另外的可能,不用只侷限在刻板印象的運動與歌舞中發展。

新聞畫面(2010.10.15):「生活即教育,清華大學以部分88水災捐款,在屏北為受災學生打造小清華原民專班,不以學科成績為第一優先,教育不只考試,更重視生活、品德、視野的拓展,清大李家維院長為小清華組教授團隊,有信心跟原民孩子共創未來。」

因為水災的愛心捐款,44名原住民高中學子有了這個特殊的學校,雖然學雜費全免,但2週才能回家一次,集中住宿管理,卻讓生性自由的孩子們一開始很不習慣。清華原民專班高三生楊正豪:「管很多啊,睡覺時間、吃飯時間都固定這樣。」

清華原民專班高一生李懷慈:「非常不習慣。」

清華原民專班高三生李淑婷:「有的(同學)剛來會哭啊。」

清華大學的退休教授陳舜芬重拾教鞭,卻是教高中生,她笑著說孩子們不習慣被拘束,曾經戲稱這裡是屏北監獄。清華原民專班高三生李季婕:「而且我們也不能到處亂跑啊,然後這邊也沒有東西給我們買,所以我們就是已經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做,當然就是唯一能做的就是讀書,就是因為大家又都是原住民,所以這邊就感覺就是另外一個村莊。」

舍監老師:「好了,樓長,請關燈,熄燈了。」

家長林德富:「那個管理跟這個輔導孩子的未來,很清楚啊。」

找到秩序,靜下心,孩子們的潛力爆發,2013年這個「小清華」屏北原住民專班,第一屆43位畢業生全部考上國立、私立大學與軍警專校,留在他們心中的3年高中生活回憶當然不只這些。清大教授李家維:「培養信心跟培養眼界是我們2大軸心。」

用大學的資源好好栽培高中孩子,聽演講、教理財、歌舞學習與生態體驗,更加強原住民意識和環境教育,孩子們以身為原住民為榮,也曾經出國到荷蘭用英語交流,向各國年輕人介紹「我是台灣原住民」。清華原民專班畢業生尤銘儀:「Remember who you are,就是記住你自己是誰。」

3年,12萬多位愛心捐款人,一群熱情的大學教授投注心力投資家鄉台灣的孩子,為他們打造出不一樣的未來。清華原民專班畢業生尤銘儀:「你在追求自己的夢想,還是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,就是不要遺失了自己。」

18歲孩子有這樣的堅定與領悟,他們就是台灣未來的希望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紅葉少棒#原住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39

0.1782

0.32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