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6年僅78張! 「梅花卡」永留台不得任公職

記者 韓上棆 吳奕慧 / 攝影 鄭勝為 班瑪旺嘉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0/15 19:3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跟鄰近韓國、新加坡比起來,要成為正港的台灣人,確實難度很高!過去10年,總共有49萬名外籍人士合法居留,大多是外籍配偶,白領階級只有2萬人,因為台灣核發長期居留證,限制相當多,例如依親在台,每3年得辦一次手續,每年得在台灣待滿183天;另外一種方式,則是對台有重大貢獻,取得專業認證,就能獲得「梅花卡」,但6年來,台灣政府只發了78張,門檻很高。我們實際找到,透過這兩種方式的在台外籍人士,他們說,因為喜歡台灣,才決定留下來,如果台灣要與世界接軌,居留權的審核機制,應該再放鬆一些。

穿過密密麻麻的雜草,加拿大籍的劉力學,帶著我們探訪,這海邊旁的秘密菜園,這是許多高檔餐廳指定要買的秋葵。記者:「有黏黏的。」有機農場主人劉力學:「有黏黏的,對。」

劉力學,來台近半個世紀,曾經擔任電腦公司副總,但沒有台灣的身分證,要不是娶了台灣老婆,透過依親,就不能留在台灣,繼續推廣有機農業,充滿貝殼的堆肥,灑在10個溫室裡,菜長得油油亮亮,劉力學靠黑金土壤,月入20萬,卻眼睜睜看著周遭的朋友,一個一個離開台灣。有機農場主人劉力學:「待在台灣這麼久,我還是居留證,每3年要換。」

劉力學指出,想成為台灣人,幾乎是難上加難,光居留制度,就折磨人,移民署統計,過去10年,長期和短期,合法居留的外國人有49萬,但幾乎是勞工,白領階級只有2萬人,如果想一輩子待在台灣,除非依親,或是有專業認證,例如,發給專業人士的梅花卡,雖然不能投票、當公務人員,但可以永久留在台灣。

6年來,梅花卡也只發出78張,來自德國的顧安德,因為經營環保隔熱窗,幸運擁有一張,但他等了25年。梅花卡擁有者顧安德:「經濟往哪裡發展,台灣就往哪裡發展,所以台灣是很有彈性的。」

就算制度不完美,像顧安德一樣,想永久居留在台灣的外籍人士,今年比去年多出1.88倍,在高舉與世界接軌的口號同時,是不是也該放寬制度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居留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3

0.0476

0.14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