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蜜蜂不見了! 恐引起全球糧荒

記者 邱蘭婷 / 攝影 顏睿陞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9/05 00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全球蜜蜂數量有越來越少的趨勢,根據美國官方統計,當地的蜜蜂數量整整少了1/3,有人懷疑蜜蜂失蹤了,但其時候來證實,是因為農藥噴灑導致蜜蜂神經系統受損,反應變遲鈍甚至忘了回家的路,死在外面。但這也引起一個警訊,全球經濟作物有1/3是靠蜜蜂授粉,如果蜜蜂危機不解除,未來在餐桌上的食材,像是花椰菜、小黃瓜和蘋果等蔬果類食物,都可能會漲價,甚至有錢還買不到。

蜜蜂嗡嗡飛,不過現在全球的蜜蜂數量,有越來越少的趨勢,有人說牠們失蹤了,也有人說,牠們消失了,專家指出,蜜蜂的數量,確實全球都在減少,但真正官方公佈的,只有美國的數據,蜜蜂少了1/3。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:「這個數據應該是,從美國那邊去統計的,那其他地區其實是不清楚,比如說台灣。」

但台灣蜜蜂數量,似乎也有減少情況,5年前有中南部的蜂農,就發現異狀,蜂蜜產量越來越少。養蜂民眾(2007.4.26):「如果好的人,產量是一半,往年的一半,如果不好的人,一半都沒有。」

受到波及的不只蜂農,蜜蜂最重要的授粉,影響的是全球的經濟作物生長。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:「我們有1/3人類的食物,就是天然的食物,1/3是跟蜜蜂授粉,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。」

沒了蜜蜂授粉,也許對你的三餐影響很大,早餐如果有小黃瓜和藍莓,這兩樣仰賴蜜蜂,授粉比率是80-90%,午餐,洋蔥、杏仁和奇異果,比率是90-100%,晚餐如果吃花椰菜、蘋果,比率也高達90%,這意味著沒了蜜蜂,你的三餐可能變無聊了,食物會漲價,甚至有錢還買不到。

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:「全球在對於蜜蜂,有很大的消失恐慌,其實很多情況,蜜蜂牠是消失(死亡)在別的地方,不是在牠蜂巢的周圍。」

蜜蜂不是憑空消失,台大專家研究發現,人為噴灑化學藥物在農作物上,會導致蜜蜂急性或慢性中毒,影片中可以看見,被施以不會致死劑量農藥的蜜蜂,所呈現不正常行為的樣子。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:「這個低劑量的農藥,導致於這個幼蟲長大以後,牠的神經系統是受損的,所以牠的學習,跟牠的記憶是不好的。」

也就是說,蜜蜂變遲鈍了,找不到回家的路,最後死在外面,全球蜜蜂減少只是個警訊,但它可能影響的後果,是你我未來的飲食生活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蜜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3

0.0317

0.1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