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重生希望921】阪神震後小鎮重建 斷層遺址當主題

記者 李玉佩 林宏宇 報導
發佈時間:2004/09/17 17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今年921五週年最令人鼓舞的,莫過於霧峰車籠埔斷層遺址正式落成為地震教育園區。事實上,保留地震災害原址興建紀念館已經是世界各國的趨勢,今天的專題報導要繼續帶您看日本阪神震後,因為完整保存斷層帶,帶動了一個小鎮重生的故事。

在被阪神地震全面摧毀後的3年內,淡路島迅速換上新面貌,他們的重建焦點其實是鎖定主題的,那就是地震時劇烈隆起的野島斷層。野島斷層館副館長平田一男:「當時村長第一個發現這個斷層,第一反應是要讓大家都知道,也努力要把斷層保存下來。」

TVBS記者李玉佩:「阪神地震之後,在野島這個地方造成有10公里長的斷層,展示館裡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,這個土地確實有錯位的情形,而且是往右移動的。」

廣達2000平方公尺的斷層帶展示,震源威力之大一目了然,而場館的另一頭呢,更有特別開挖出的地層橫剖面。野島斷層館副館長平田一男:「如同你們看到的,斷層是往右邊往上移動的。」

因為保存了一段震災斷層遺址,臨海小鎮不再沒沒無聞,重建後樹立獨一無二的地震教育地標。北淡町的經驗這樣看來,似乎很值得霧峰人的期待。

對照光復國中跑道,921時強烈推擠出2公尺高低差的地盤錯動,如今搖身斷層保存館,已經是世界級的寶貴資產。921地震教育園區主任侯文忠:「我們這裡地景的隆起比日本還大,你看它這樣過來之後,從這裡要彎到那個地方去,這個地方呢就是921地震,把它從這個地方抬起來到這個地方,這樣差不多有一米多高的地方。」

原址重建可以有不同意義,在北淡町左右一個小鎮的重生,在台灣呢?是我們學習面對大地的開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921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4

0.0317

0.11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