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1個月上10天電視 真遠毒!幕後煮三餐

記者 徐沛緹 / 攝影 張逸民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8/27 19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前不久,才為了瘦肉精批評衛生署政策反覆的,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,經常出現在大媒體為大家「解毒」,算一算他的高曝光率,幾乎是1個月裡每隔10天,觀眾就能在電視上看到他,林杰樑提醒大家,潛伏在生活中毒素的危險;而這位毒物科醫師,在生活中又是如何遠離毒害?林杰樑這次讓我們進到了他家的廚房,他經常和太太一起下廚,堅持用化驗過的食材和少高溫油炸的方式,過無毒生活。

有點意外,在平常教大家,要注意飲食的毒物科醫師,林杰樑的廚房發現了「味精。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:「大骨湯其實90%鉛都在裡面,所以事實大骨湯,事實上會把一些湯溶出來,反而你吃了會對身體不好,味精事實上是這樣,它是非常純化的物質,所以事實上,味精是可以用的,但是用少量就好。」

就是因為毒物科的專業,比一般人對食物更多了了解,林杰樑家餐餐自己開火;這個刻意捻小瓦斯爐的動作,已經說明林醫師家的烹調方式,沒有高溫,更不可能出現油炸。林杰樑:「我們的油用的很少,其實我們大部分用煮的、用蒸的。」

林醫師對要吃下肚的食物堅持,烹煮的方式重要、衛生也重要。林杰樑:「其實台灣的魚,吻仔魚,還是很乾淨的,因為我們有做過檢驗。」

這道用小火,煎得看不見油花濺起的小魚炒蛋,準備下鍋清蒸的魚,也是全都得經過林醫師實驗室的嚴格檢驗。

其實,要說到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,全台灣大概很難找到一位醫師,在毒物科的領域裡,像他這樣受媒體歡迎,一個月裡平均10天,林杰樑就會被電視台的麥克風,圍著問各種生活中的毒。

林杰樑(資料畫面):「這樣,你人要吃,要更小心了,長期的話,可能會影響我們的心臟毒性,芳香療法的話,你假如用口服的話,你要注意!」

林杰樑:「與其我去在病房查房看診,看病人來衛教病人,倒不如經由媒體來告訴大家,如何讓自己更健康,如何避免這種生活中微量的毒素曝露,這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。」

特別是存在生活中的毒,這位解毒高手最擅長的是。林杰樑:「中毒的人,1百個可能不到1個,但是一般人這樣在生活中,吃東西啦、呼吸啦,在這種居住環境中,我找到它裡面的毒素,而且證明它對健康有影響,我的貢獻就很大,因為我用解毒劑把它(毒)拿掉,他(病患)的健康就會恢復。」

醫生的使命感,讓林杰樑總願意在媒體前有問必答,甚至是被扣上擋人財路的風險。林杰樑:「像我們有時候會講什麼保健食品、健康食品,並不是那麼有效,了解我的意思,所以我們就會有一些,這方面的保健食品廠商,就說你來跟我們的律師團,他們用律師團來跟我們談,說是說我要給你限時寄個存證信函,限時多久來答覆,那我就會告訴他,我講的話是從這個有名的醫學雜誌第幾頁、年度,第幾年度、第幾期、第幾頁所發表的,我講的都是有憑有據。」

這幾年,像這樣找上門的麻煩還不少,但更多的,是從世界各地的求救信,這一封E-mail,是來自北京的醫師。林杰樑:「想採用你的方法,來救治我的病人,希望渴望得到文章的全文,他是比利時的國家毒物中心,他希望我的論文研究之一篇有關毒物治療方式。」

林杰樑的毒物研究遍布全球,不過在他家的書櫃裡,卻擺了好幾本中藥醫書。林杰樑:「其實,我們歷代5代都是中醫,只有到我爸爸那代變成中藥行,可能也是從小而濡目染。」

可以說林杰樑的行醫方式,是中學為體、西學為用,他若遇到病人,是長期服用中藥中毒的,5代中醫的背景,讓這位醫師更知道該如何救人。

在林杰樑的毒物實驗室裡,他手上拿著試管反覆試煉,多一滴少一滴都是救命關鍵,生活中別人看不見的毒,他都必須早一步攔截、化解。林杰樑:「其實我們生活在生活環境中,也是充滿各種毒物,只是你不知道,所以你不了解,所以你以為都很好,你了解它(毒),你就不會害怕它(毒),而且加上這個影響很多人的生命健康,因為這樣我可以救很多人,你就不會覺得說,有什麼覺得害怕的。」

救人是這位解毒高手的使命,而他的生活也正如他的使命,既然生活中有這麼多看不見的毒,林杰樑在走出實驗室後,即使就在醫院外,有這麼多美食環繞,林杰樑也堅持要餐餐回家,吃得清清淡淡遠離美味的毒藥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5

0.0340

0.1445